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首届“宝安杯”全国打工青年读书征文大赛揭晓

远方故事为生命带来勇气和力量

本报记者 武欣中 通讯员 唐成茂 唐小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8日   03 版)

    首届“宝安杯·鲲鹏展翅——全国打工青年读书征文大赛”近日揭晓。孙晓林、孙星的《乘坐“绿皮火车”“越狱”》等6部作品分获金银铜奖,廖仲毛的《父亲的贺年书》等15部作品入选优秀奖,另有20部作品获入围奖。

    为了在全社会营造人人爱读书的文化氛围,在第15届深圳读书月期间,由中国青年报社、深圳读书月组委会、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宝安区文联、区作协和宝安日报社《打工文学》周刊承办的本次征文大赛,面向全国打工青年征集读书感悟和读书故事类作品。

    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包括《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董时、《作品》杂志社社长杨克、《山花》月刊总编李寂荡、著名作家邓一光、文学博士于爱成等专家。

    在主办方看来,为梦想者助力,让更多人通过读书点燃梦想的火焰,从而照亮人生前行的道路,正是举办“宝安杯·鲲鹏展翅——全国打工青年读书征文大赛”的最终目的。

    大赛受到了全国各地打工青年的关注。自2014年11月21日活动启动,组委会共收到数千篇应征稿件,这些投稿者中,有酷爱读书,刻苦奋斗成为老板的创业者;有通过读书改变命运,从一贫如洗的寻梦者成为百万富翁的新一代农村青年;以及更多生活在社会底层普普通通的打工者。

    组委会认为,投稿者用带有生命体温的鲜活文字,讲述了一个个“读书改变观念,读书改变人生”的精彩故事。在他们的笔下,枯燥的日子、憋屈的生活因为读书有了温度和色彩,还有人因为读书勇于面对人生的种种不幸。从这些获奖作品里可以看到,阅读不仅关乎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和内心世界的丰富,一定程度上也纪录着当代中国在社会、文化转型期产生的某种精神现象和心灵矛盾。

    金奖作品《乘坐〈绿皮火车〉越狱》的作者就用细腻而敏感的笔触讲述了一则读书改变生活的故事。

    作为一名普通的缝纫女工,在接触到《绿皮火车》这本书前,作者的打工生活是忙碌而又茫然的。“门常年四季严丝合缝地关着,整个缝纫车间像一个与外界隔离的小岛。每一个人为了仅有的一点儿薪水,不得不整天马不停蹄地重复同一动作,没有发言权,也没有反驳权。每一次在车间换档的间隙,看到工友们一动不动地坐在工位上等待开线,我总感觉那些忙碌的背后,有着一副茫然无措却又无可奈何的表情。”

    作家周云蓬的《绿皮火车》让作者在狭小逼仄的打工生活中寻到一个出口,“仿佛所有的门都在一瞬间向我敞开”。“书读得多了,内心也一天比一天平静,时间一长,生活似乎有了变化”。

    对于这篇金奖作品,评委点评道:“作者笔下的《绿皮火车》就像心灵的救赎专列。由此开始的阅读,既是个体言志,也在无意间映射出社会百象。一个在劳累和苦闷中茫然寻找家园的城市过客,因为阅读找到了与城市、与自己对话的渠道,开始学会欣赏并分享城市的风景,让本来单调的人生可以静悄悄地绽放。这是尚不完善的中国城市化过程中不可多得的案例,是由个体提供的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最不应被忽视的力量。”  

    银奖作品《病房里,我看到了胡哲》的作者李敏讲述了一个令人揪心又敬佩的故事。

    虽然儿时的成绩很好,但因为家境贫寒,李敏不得不放弃上学的机会,从山东老家来到浙江湖州打工求生。艰难的打工岁月里,李敏收获了爱情,成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在夫妻俩的努力下,家里的日子一天天变好。然而,突如其来的恶性淋巴肿瘤把她推到了死亡的边缘。微信上一段名为《我是上帝的限量精品》的视频不但帮助她重获生活的勇气,更令她怀着一颗美好的心,去帮助其他癌症患者勇敢面对病魔和死亡。

    组委会对这篇作品的评价是, “朴素无华的故事,真诚、有力而富有节奏感的叙说。当中国癌症病人和海豹症患者尼克·胡哲在书本中奇妙‘相遇’时,生命的尊严和韧力在不同的时空闪耀着同样绚丽的光辉。命运多舛,有时我们只能感叹上帝的不公。当真实的生存一再陷于困境,几近绝望之时,远方的故事给生命带来了勇气和力量。生活在别处,光闪烁在远方”。

    在评审专家看来,每一本书的背后都有一个闪光的故事,每一篇应征的稿件,都凝聚着一个读者对于阅读的深刻感悟。有的读者感叹《平凡的世界》带给自己不平凡的光芒,他们把阅读看成是“在失灵的世界里仰望蓝色的星空”,颂扬“书里有朵喇叭花”。

    获得银奖的作品《一本书的故事》讲述了一个“苦难无法磨灭渴望与梦想,真诚与关爱”的动人故事。“文中那位梦想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有一天能够离开粉尘多、噪音大、温度高、空间窄的生产车间,到写字楼上班的16岁农村女孩,让人看到的了一个虽然卑微、但永不愿向命运低头的奋斗者的形象,其间凝结着我们这个时代千千万万个打工青年对未来的美好向往,也是我们这个时代众多打工者在艰难生活中奋勇前行的不屈缩影。”评审专家说。

远方故事为生命带来勇气和力量
教育部今明两年制定出台督学进入门槛
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妥善安置富余职工
复旦等高校学者力推“中国脑计划”
北京严查幼儿园小学化倾向
中国金花翱翔蓝天
贵州探索党性廉政教育新模式
郑州大学:团支部由“助攻”变“主攻”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文件 推进国有林场和林区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