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平凡的世界》带给我不平凡的光芒 (铜奖)

袁海永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8日   07 版)

    冬日的夜晚,北京昌平区。“阿立擦鞋店”的灯箱招牌在寒气中闪耀着丝丝暖意。

    “阿立”,是我的艺名,寓意“自立”,那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带给我的灵感。而“阿立擦鞋店”是我多年苦心经营起来的皮鞋美容店。

    14年前,同样是冬日的夜晚,北京马路边的书摊上,《平凡的世界》跃入我的眼帘。这不就是我在广播里听到的那本书吗?刚到北京打工的我如获至宝。下班后便捧起书。同样的农家子弟出身,同样的漂泊他乡,同样的艰难困苦历练,同样的正直善良刚毅,同样的自尊自立自强,我很快地融入了书中的故事情节和为人境界,尤其是与主人公之一孙少平产生了强烈的共鸣——“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

    刚开始,我跟着一家皮鞋美容店老板学手艺,因为踏实能干,渐渐得到老板器重,加薪提拔随之而来。但我不断扪心自问,“难道生活要等待别人来安排?”“不能!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后来,我尝试着开了自己的店铺。创业时的艰难自不必说,但《平凡的世界》所诠释的坚忍不拔一直是支撑我的一种内在力量,让我永不言败。

    如今,这个店已经开了10年了。我也在京城有了立足之地,能够凭借自己的能力比较体面地养活自己。

    毋庸置疑,当今社会转型的大背景给我们每个人都创造了展现自我的舞台、人生出彩的机会。一个人的成功,也能透视时代的缩影,透视这个平凡的世界已经发生了和正在发生的一切。

    迫于家庭生计,我14岁便辍学外出谋生。上东北盖大楼,去四川铺铁路。也算见了不少世面,长了不少与人交往的知识。尤其是《平凡的世界》,更让我明白了人这辈子要珍重生活,要活出点精气神。

    “对于生活理想,应该像宗教徒对待宗教一样充满虔诚与热情!”

    冬天渐渐地去了,春天来了。《平凡的世界》带给了我不平凡的光芒,改变了我的生活理念,影响了我的人生。

    点评:

    河南青年在北京写就了自己的创业史,隐秘支撑着他的,竟然是一部虚构体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这部传统现实主义巨著,如今仍在滋养着一代又一代想要超越命运的普通青年。

    中国80年代有影响的长篇小说,如今网络上点击长盛不衰的,唯有《平凡的世界》,我曾问过几个读者,为什么喜欢它,他们说:励志!这篇短文,就写出了这部作品对自己的影响。阅读,改变了一个人的命运。

乘坐《绿皮火车》“越狱” (金奖)
一本书的故事 (银奖)
病房里,我看到了胡哲 (银奖)
《平凡的世界》带给我不平凡的光芒 (铜奖)
种子落在瓦砾中 (铜奖)
逃亡书 (铜奖)
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