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事迹展示

“最美女博士”何美丹:用热血标注生命勋章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9日   05 版)

    让人很难想象的是,看起来文静纤弱的何美丹,骨子里是个不折不扣的“女汉子”。

    她从2005年开始献血,至今已献血16次,除第一次献血200毫升、去年有一次献血350毫升外,其余14次,每次均献全血400毫升。这个拥有“熊猫血”的海南大学“最美女博士”,已连续9年无偿献血6150毫升,左右臂弯处留下的淡淡针孔,被她视为生命的勋章。

    “我从来不去思考为什么献血,有人需要,我能献便去献了。”在何美丹看来,并非做每一件事都要想着好处是什么,有时候生命可能就掌握在我们的一念之间,人应该学会换位思考,及时行善。

    2011年4月,何美丹还主动申请,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2013年,这个“女汉子”受到了海南省无偿献血英雄表彰。

    “女汉子”的本色,还体现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农业上。作为农科类研究生,何美丹不管是干农民的粗活累活,还是细致的科研工作,都是一把好手。2010年7月到2011年12月驻扎陵水基地期间,在开展毕业论文课题实验的同时,她深入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与当地的农民一起生活、工作,还与当地农民郑金冲(课题组聘用人员)共同管理100多亩的实验基地,每天来得比工人早,走得比工人晚。为了记录颖花开放和关闭的时间,她在水稻田里从日出一直忙到日落,就连午饭也是由工人阿叔带到田间。

    在基地待了一年半,整日风吹日晒,她原本白嫩的皮肤被晒得黝黑,却乐在其中。如今,作为海大农学院2012级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她更是起早贪黑,奔走于陵水基地、乐东基地、学校基地和实验室之间,和农民朋友忙成一片。

    自小在大山里“土生土长”的何美丹说自己永远不会离开过土地,“我要一辈子做土地的女儿”。

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事迹展示
张海龙:给科技插上人文的翅膀
许德旺:明星志愿者出自苦难磨砺
王汝华:救人是一种本能
“清华创客”王世栋:物化每个人的3D创想
范云鹤:生活巧思成就校园发明家
甘书杰:阳光“暖男”笑对灰色人生
古孜里努尔·艾尼瓦尔:自强心灵 一路向阳
脑瘫博士张九童:书写“月亮的梦想”
“最美女博士”何美丹:用热血标注生命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