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事迹展示

脑瘫博士张九童:书写“月亮的梦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9日   05 版)

    张九童有一个“月亮的梦想”:“如果把健全人比作太阳,那么残疾人就是月亮,月亮之所以皓皓如银,是因为有太阳的普照。但太阳和月亮的梦没有区别,残疾人和健全人的梦没有区别,都是圆的。”

    虽然从生下来就跟其他孩子不一样,天生脑瘫,连正常的说话走路,都变得异常困难,但他怀着这个梦一路向前,考上了山东师范大学的博士研究生,还写出两本80万字的文集。

    然而,写字曾是最让张九童吃力的事。由于双手的肌张力极高,他只能使劲用手攥着笔,此时胳膊上鼓起一块很大的肉包,即使如此,手指却并没有什么力量,一分钟最多能歪歪扭扭写5个字。

    为了按时完成作业,他的手上经常磨起血泡,手指上缠着胶布。在书桌上写作业困难,他就蹲着用粉笔在水泥地上写,一蹲就是一两个小时。

    为了弥补写字困难的不足,他就多记多背,小学一至五年级的语文课本,他能从头背到尾;从初中到大学的文科教材,他都能准确地说出相关的内容在第几册、第几章、第几课。

    某种程度上,这也激发了他对文学的热爱。高中时,他就担任学校“星河文学社”的主编,精心编辑策划了《星河》,并被评为全国中学生优秀期刊。

    虽然只能用左右手的两个食指打字,但他始终笔耕不辍。2007年,《九童作文》出版,这本国内残疾高中生首部个人作文集收录了张九童从小学到高中所写的800多篇文章中,精选了272篇文章。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读了这本文集后,写给他这样一段话:“亲爱的九童,读了你的文字,我和很多人都很感动,这是一个健康的孩子都难以做到的,可是你却以自己顽强的斗志做到了,我们都应该学习你坚强的品格!我想,一个人身体有残障是不幸的,但只要有美好的梦想,生活依然还会是幸福的,奋斗就是幸福啊!”

    2010年4月,他追梦的脚步又快了一步,出版了自己的第二本文集《仰望星空》,表现了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对梦想的追求、对社会的感恩、对生活的热爱、对人生的思考和对部分理论问题的探索。

    书中承载了他对天空的执着,“即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

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事迹展示
张海龙:给科技插上人文的翅膀
许德旺:明星志愿者出自苦难磨砺
王汝华:救人是一种本能
“清华创客”王世栋:物化每个人的3D创想
范云鹤:生活巧思成就校园发明家
甘书杰:阳光“暖男”笑对灰色人生
古孜里努尔·艾尼瓦尔:自强心灵 一路向阳
脑瘫博士张九童:书写“月亮的梦想”
“最美女博士”何美丹:用热血标注生命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