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不是你“想拍就拍”的对象

毛建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9日   02 版)

    北京市人大代表刘颖曾质疑北京地铁“禁止拍照”的规定,引发不少热议。日前,北京地铁官方微博发起了“地铁内可以拍照吗,您怎么看”的民意调查。截至3月17日20时30分,已有千余人参与投票,超过75%的投票者认为,在不影响地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自由拍摄。(《新京报》3月18日)

    在一个“人人都是自拍族”的时代,掏出手机“随手拍”已成为不少人的习惯甚至一种生活方式。可以说,支持地铁拍照很大程度上就是支持自己。但是,依然有那么多反对拍照的人,他们反对的理由值得关注。

    反对在地铁拍照的理由,可能有两个。一是上面提到的地铁安全。据地铁工作人员介绍,闪光灯会影响地铁司机的驾驶;一些人防设施的功能和构造因为涉密,也不适合拍照和外传。这些是客观事实,忽视不得。有人认为,如果是“一个有素质的车迷”,这样的摄影师不会干危害行车安全的事儿。这只能算一家之言和美好愿望,不要指望所有人都有这样的素质。

    还有一个反对在地铁拍照的理由是自由。有人可能会讲,在地铁拍照是自由,凭什么受到干涉。但有必要追问,闯入你镜头的人,有没有免于成为“风景”的自由?你随手拍下了别人,可并不是所有人都希望闯进你的镜头,都希望成为你的“风景”。这种免于成为别人“风景”的自由,是同样应该被保护的自由。

    而且,并非所有的地铁拍照,都是基于记录和欣赏美,有些人是基于恶搞、审丑,有些人甚至是基于窥觑、下作的心态。在微博微信朋友圈里,经常看到有人贴出地铁“随手拍”,而且不忘加上几句点评。比如,有美女走光了,有人穿着出奇,还有人在地铁睡着了……地铁是公共场所,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并不是所有的事都可以被普通乘客拍摄。如果你是当事人,见到自己成为别人镜头中的“丑角”,还能继续保持良好心态吗?这种“免拍”的消极自由,应该得到维护吧?

    这些年来,媒体报道的公共边界和伦理问题,一再引起社会关注和讨论。其实这一问题在自媒体领域,表现得尤其突出。在一个“人人都有手机”的时代,当一部分人在行使拍照自由时,却可能损害另外一部分人的“免拍自由”。自由是一个社会的活力所在,也是个体全面发展的根基所系,其重要性丝毫不亚于地铁安全。基于自由的意义,今天应该探讨“随手拍”的边界和伦理问题。公共事件和公共人物,可以成为“随手拍”的对象,而普通人身处公共场合,却非别人“想拍就拍”的对象。

九成地产项目违法背后隐藏着什么
护士不热情问题出在哪
禁止被告人“光头”出庭须从看守所做起
我不是你“想拍就拍”的对象
修车被“坑”,咋办?
巡查难根治幼儿园“小学化”
司法改革要避免神秘主义
养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