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修车被“坑”,咋办?

王学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9日   02 版)

    自“3·15”晚会曝光4S店的宰客现象后,上海市消保委日前暗访并曝光了沪上一家4S店的宰客行为:同一辆宝马车的水温传感器出了问题,一家4S店的维修报价高达10万多元,去另外一家修好仅收了455元。在被暗访的12家4S店中,仅5家的故障判断正确且收费合理,其余7家都有“猫腻”。(解放网3月18日)

    笔者1976年高中毕业后,进入县城一家汽修厂工作,干了两年汽车修理工,对这个行业的内幕略知一二。自从有了私家车后,因为当年掌握的修车技术和了解的行业秘密,每次修车时都担心挨宰,所以无论在4S店还是其他维修店,我都会适时地告知修理工,鄙人曾经是你的同道——修车活,我懂。同时,我会装出一副在行的模样,左盯右看、问东问西,暗示他别给我玩猫腻,甭想宰我。

    修个车,居然总要被迫跟对方玩此种把戏。不幸的是,媒体曝光的一桩桩4S店丑闻,印证了我的这套把戏玩得值。可是,有几个车主有我这样的经历和“经验”呢?店主和修理工往往瞧准了这点,欺负绝大部分车主只会开车不会修车,不具备修车的专业知识,于是宰你没商量。

    因此,要维护广大车主的权益,职能部门需要在规范和整治修车行业上,制定更多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多管齐下治理修车行业。

    首先,要加强对汽车维修行业的检查和督查力度,加大对不法行为的惩罚。千万不能满足于“3·15”前后的突击检查,而是要将督查工作常态化、机制化。建议各地工商和消保委组成一支专业队伍,由车主代表、汽车制造厂技术人员、曾从事过修车行业的修理工以及工商、消保委成员组成,经常性地对该行业进行明察暗访,一经查实不法行为就予以曝光和经济制裁。

    其次,是建立诚信准入制度,把4S店和其他维修企业的信用纳入各地征信系统。除了维修技术人员,包括各类维修企业的管理人员以及老板都纳入诚信管理体系,建立诚信档案。如发现某人、某维修企业实施了一次欺骗,就必须记录在案并方便消费者查询。

九成地产项目违法背后隐藏着什么
护士不热情问题出在哪
禁止被告人“光头”出庭须从看守所做起
我不是你“想拍就拍”的对象
修车被“坑”,咋办?
巡查难根治幼儿园“小学化”
司法改革要避免神秘主义
养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