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发动机”出问题

亚洲经济一体化如何推进

实习生 王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9日   06 版)

    “种种数据都在提示我们,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发动机是不是出了一些问题?”3月1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教授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5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亚洲商品贸易增速与全球平均增速持平,其中出口增速2.4%,进口额在全球市场所占比重仍维持在2008年的水平,服务贸易的增长速度也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曾经的“亚洲奇迹”光环似乎正在变得黯淡。

    亚洲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为何放缓?林桂军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亚洲和欧美经济体面临结构调整的挑战。“美欧的投资在放缓,投资结构也在变化,亚洲经济的发动机在衰弱,急需新的引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放缓的主要原因在于亚洲新兴经济体的结构改革还未完成,经济增长进程放缓。他表示,当前大部分亚洲经济体面临的问题与中国目前的挑战类似。而目前中国经济还处于“经济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短期经济增速还将持续下行”。

    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同期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包括中国、印度、俄罗斯等在内的亚太地区11个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平均为4.9%,比2013年下降了0.3个百分点。《报告》还预测,2015年这11个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平均为4.8%。

    作为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国际组织,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

环评法究竟该怎么改
对逢岗必证逢证必考说NO
托养之难暴露残疾人事业短板
亚洲经济一体化如何推进
到底是谁泄露了我们的信息
图片新闻
欢迎订阅《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