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行政管理人员和校长培训班开班——

“教体结合”研讨如何走出成功路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9日   08 版)

    中国足球的改革举国关注,而足球改革的一项基础工作就是校园足球的推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领导办公室主办的第一期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行政管理人员和校长培训班,明天将在广东省中山市正式开班。毫无疑问,校园足球的推广不可能仅靠教育部门、体育部门和学校来完成,只有地方政府分管教育工作的最高行政领导重视校园足球,并知晓校园足球的理念,校园足球才有可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条件。

    据学校体育专家、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调研组成员吴键今天晚上向记者介绍,将有120个县(市、区)的副县长(副市长、副区长)、教育局局长和当地一名校长,共360人参加第一期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行政管理人员和校长培训班。在为期两天的培训过程中,主要向上述人员进行校园足球理念讲解、先进经验介绍、提问与交流等几部分培训内容。最重要的就是要让地方行政领导、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代表清楚校园足球在由教育部主导之后,核心理念是让广大学生参与足球运动、以足球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同时,通过各地交流学习先进做法、分享经验,总结摸索出适合本地的校园足球发展道路。

    根据计划,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行政管理人员和校长培训班今年将在全国9个地方举办9期,9个地方都是近几年在开展校园足球过程取得一定成绩并积累出较好经验的城市或县(区),如广东省中山市、辽宁省法库县、北京市延庆县和郑州市金水区等。

    此次举办第一期培训班的广东省中山市,就以“教体结合”走出了一条发展校园足球的成功之路。

    中山市教育、体育两个行政部门不仅是政府机构上的合并一体,更重要的是教育、体育资源的充分共享,如师资和场地等。“教体结合”还体现在学生参与足球活动广泛性上,从小学到高中的校际联赛和班际联赛开展得红红火火,真正让广大普通学生而不仅仅是校队的足球特长生有机会享受到踢足球的乐趣。

    对于参加培训班的各地行政领导和校长来说,直观的观摩可能要比纯理论的学习更有收获。因此,按照各地就近参加培训的原则,分布在全国9个地方的9期培训班,可以保证全国所有的省、市、区都能选派县一级行政单位人员参加培训班的学习。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

运动员自我保护牵出体坛潜规则
亚冠出线福利或使国足受益
中国篮球“管办分离”将向足球取经
“教体结合”研讨如何走出成功路
“固执跑男”陈盆滨要从广州跑到北京
乒超联赛首登体育产业交易平台
通过手机实时预定体育场馆成为可能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