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第一夫人访柬不受欢迎

本报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0日   07 版)

    白宫日前宣布,20日,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将在结束对日本的访问后抵柬埔寨进行访问。米歇尔将是首位访问柬埔寨的在任美国第一夫人。

    白宫发布的消息称,米歇尔将于20日晚间抵达柬埔寨暹粒市,此次访问历时3天,22日结束对柬埔寨访问后米歇尔将返回美国。米歇尔此访主要目的是为推进一项名为“让女孩学习”的全球公益项目。米歇尔在17日发表于白宫网站上的文章称,目前,全球范围内还有许多女孩没有受教育的机会,美国派驻在发展中国家的志愿者将帮助当地发展基础教育项目,让更多女孩得到受教育的机会。访柬期间,米歇尔将与这些美国的教育志愿者见面,并与柬埔寨首相夫人文拉妮一起与当地学生座谈。另外,米歇尔还将参观吴哥窟。

    奥巴马上台后,开始重视通过第一夫人开展外交活动。米歇尔曾于2010年访问墨西哥和海地,2011年访问非洲的博茨瓦纳和南非,2014年她携两个女儿和自己的母亲访问中国。约翰·肯尼迪总统夫人和克林顿总统夫人也曾于丈夫卸任后访问柬埔寨。

    3月底,柬埔寨选举法改革马上就要进入最后的议会投票阶段。此次选举法改革中,备受当地NGO组织诟病的一项内容是竞选宣传期间,NGO组织不能发表针对参选政党的歧视、侮辱性言论。NGO组织批评改革后的选举法是一种退步,限制了公民社会的言论自由。米歇尔·奥巴马选择在此关口访柬,并已做好与公民社会组织交流的准备工作,引起了柬埔寨政府的不满。

    柬埔寨内阁发言人表示,米歇尔·奥巴马有言论自由,但要求“奥巴马夫人尊重柬埔寨的国家主权”。该发言人强调:“我们欢迎NGO组织给柬埔寨社会发展带来的帮助,但我们不欢迎与政党结盟的NGO组织拿到外国资助后在柬埔寨发动颜色革命。”该发言人还直接援引了美国政府资助的国际共和研究所给予现任反对派领袖资助、用以建立NGO组织“柬埔寨人权中心”的例子,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尊重柬埔寨的国家主权。

    就在白宫公布米歇尔访柬的当天,美国驻柬埔寨大使馆门口就聚集了几十名因拆迁、土地补偿问题遭受不公待遇的集会民众及家属,他们希望奥巴马夫人介入,引起国际社会对柬埔寨人权状况的关注。“我们递交请愿书,希望米歇尔·奥巴马能够帮助释放在游行示威中被关进监狱的民众和僧侣。”参与集会的民众喊道。

    去年11月,7名声称在拆迁中遭受不公正待遇的民众因为在示威过程中阻碍公共交通,被政府判处一年有期徒刑。第二天又有民众因为在法院门口抗议此项判决也被政府判处一年监禁。

    柬埔寨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速度不断加快,而政府在拆迁过程中提出的补偿措施难以满足民众要求,导致出现了不少“职业上访人”。这些“职业上访人”大多与反对派或NGO组织形成了固定的攻守同盟,在反对政府的过程中相互支持、借力。

    本报金边3月19日电

俄罗斯与西方既在“文斗”也在“武斗”
美共和党力阻奥巴马在伊核谈判上有斩获
吉尔吉斯:又到了“革命”的时候?
美第一夫人访柬不受欢迎
日本政府利民工程又签新项目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