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治理“小学化” 别只盯幼儿园

樊未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3日   09 版)

    CFP供图

    从现在起至4月中旬,北京市将检查全市各类幼儿园中是否存在教授小学内容、提前“抢跑”的情况。一旦发现有幼儿园存在提前学习和强化训练小学内容的情况,园长会被严肃问责,幼儿园也将被降级。

    治理幼儿园“小学化”不是最新举措,3年前,教育部就曾下发《关于规范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现象的通知》,严禁各地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

    相同的禁令在全国各地轮番下发,说明现实中有其存在的土壤。我们姑且不去讨论什么是正确的儿童发展观,只要有一个一年级老师告诉家长“班里很多孩子都学过拼音了,您也抓紧给孩子补补吧”,这样的信息就会迅速从一年级家长群中飞到幼儿园家长群。

    因此,“小学化”的根儿绝不在幼儿园,而是在幼升小环节或明或暗的选拔中,也可能在一年级老师对一些教学内容的“一带而过”中,甚至可能在小升初、中考和高考的选拔中。归根结底,当所有选拔只以学习成绩为依据时,就会有人“抢跑”。

    所以,要想根治“小学化”就不能仅盯着幼儿园,立法和综合改革是根本。

尴尬的“卓越教学奖”
课堂不是战场 重奖之下真能出名师?
跨越时空的求职让海归好纠结
足球进校园 远离应试病
治理“小学化” 别只盯幼儿园
自主招生出新招“掐尖”莫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