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打字员受贿400万说明了什么

杨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5日   02 版)

    2014年2月,国家预防腐败局原专职副局长崔海容,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满30年后卸任。最近,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南方某省会城市土地房产部门的一个打字员受贿400余万元。这名打字员非官也非吏,审批签章都轮不到她,只因需要到她那里打印材料的人太多,要排队等候。搞房地产的老板不差钱,早一天审批过关就早一天回收银子。因此,这名打字员就有了决定谁先打印的选择权。(《南方都市报》3月24日)

    一个房产局的打字员,居然可以受贿400万元,虽然只是极端案例,但还是突破了我们的想像力。这则新闻中隐藏着一些关于社会、腐败等方面的秘密信息,值得深究。

    其一,再次表明权力受腐蚀度与职位高低有时并无直接关联,与权力本身的“含金量”成正比。一个打字员能受贿400万元,但在某些部门,可能一个局长也难以受贿400万元。这充分说明,某些大官可能有大腐败,一些小官也会有大腐败。这主要在于权力的“含金量”不同。手上的资源越多,权力就越有可能腐败。所以,有关部门在预防腐败时,不仅要将眼睛盯着那些位高权重者,也要盯着那些重点权力部门,防范小官大腐败。

    其二,民生为腐败成本“埋单”。前些年,各地房价一骑绝尘,民众无奈。房价高有诸多原因,比如政府收取的地价太贵,开发商赚取的利润太高,但其中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腐败成本。崔海容说,比如房地产项目,从征地到房子盖起来,要盖近百个章子,每个章子加盖过程中都可能存在寻租空间。除了这近百个章子外,居然还要给打字员加上一份腐败成本。这些腐败成本要开发商承担,最终他们是要转嫁到房价上的,可想而知,房价会有多贵。因此,要减轻民众生存负担,就必须大力推进反腐败。

    其三,权力干预太多,市场没有活力,经济将难以持续。一个房地产行业,管理的部门如此之多,要盖的公章如此之多,可见民众创业有多艰难。目前,国务院大力推行“简政放权”,下放审批权以及取消诸多行政许可,可谓抓准了脉博。只要市场能调节好的事项就要放开政府之手,否则,政府之手胡乱伸到哪里,哪里的经济就可能失去活力。真正做到“简政放权”,不仅能激发经济活力,也是对腐败最有效的打击。很多事情,如果企业不须上政府去办,不仅房产局的打字员没有“寻租”空间,就连房产局的领导也少了腐败的机会。

    真希望有关部门能认真解剖一下受贿400万元的打字员这只“小麻雀”,从其背后隐藏的大量信息中,分析出各种“密码”,为我们的腐败预防和经济发展寻找良方妙药。

让官员堕落的不是爱好是贪欲
北京何必四处引进特级教师
统一编排广场舞 要避免强制推行
打字员受贿400万说明了什么
推“三证合一”要根除部门主义
《立法法》不管“红头文件”,不必悲观
对动物最好的保护:别打扰它们
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