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湍急江流中的生命守望

——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记事

新华社记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5日   03 版)

    在长江武汉段,无论是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寒风凛冽的严冬,都活跃着一支救援志愿队。他们“以命搏命”,冒着生命危险勇救江中遇险群众,谱写了一曲守望生命、传递大爱的颂歌。

    寒风中,江水卷走年过六旬的志愿者

    已到而立之年的陈思,每有闲暇,就会来到长江边,在汉口王家巷轮渡码头凝望江流,回想和怀念舍身救人的父亲陈忠贵。

    下岗工人陈忠贵,5个月前在这里参与援救溺水青年时,被江水卷走,献出自己年逾六旬的生命。

    去年10月25日20时,寒风骤起的长江上,突然传来阵阵急促的呼救声。

    自发在附近值守的几名冬泳队员赶到岸边,发现一名青年被大片水葫芦包围着动弹不得,而20米外另有两人在江面起伏不定……

    因长江与汉江在此交汇,看似水流平缓,水下却暗流涌动、漩涡密布。

    3人同时涉险,情况紧急。在队友很快用竹篙牵住近处被水葫芦缠绕的年轻人时,陈忠贵和另外两名队友则迅速脱掉外衣,纵身跳入江中施救另外两名溺水者。

    和队友一起将一名青年合力拉到岸上后,体力消耗很大的陈忠贵,不顾自身安危,再次跑到上游跃入江中,游向最后一名溺水者……

    当大家合力将溺水者拉近岸边时,却不见了陈忠贵的踪影。在岸边指挥救援的冬泳队员李首快说,那会儿陈忠贵刚探出头,一个浪打过来后,一大片水葫芦直接压过去,老陈就再也没有起来。

    武汉警方和冬泳队上百人经过紧张搜寻,次日上午在距离事发地10多公里外的江流中找到陈忠贵的遗体。

    在陈忠贵的追悼会上,从外地来武汉务工的3名青年长跪不起,为自己任性涉水而自责、愧疚,“陈老给了我们新的生命,我们以后也要做好人”。

    “热心肠的爸爸,看到江里还有人没救起来,让他选择一百次,他都会毫不犹豫地跳下去救人。”陈思说。

    长江边,“善义”传播守望生命的正能量

    陈忠贵的献身,是一个意外,但正是这一偶然事件,却让更多人关注到了这样一个平日默默无闻的特殊群体。

    长江与汉江交汇的武汉,拥有350公里的岸线。无论冬夏,渡江嬉水成为江城居民健身休闲的最爱。

    但不少江段水情复杂多变,船只来往密集。每年武汉三镇溺亡事故,少则数十,多则上百。遇到险情出手“拉一把”,逐渐成为多数冬泳队员的共同选择。

    2010年3月,在一名冬泳队队长的倡议下,武汉市18支冬泳队自发组建起了长江救援志愿队。

    救援队“报名须知”中写道:“本人在报名时意识到了志愿参与的救援行动本身潜在的风险,且可能得不到合理的赔偿。”

    “救援有时生死攸关,并非儿戏。”救援志愿队队长俞关荣说,被队员们称为“生死状”的“报名须知”,旨在告知风险、设高门槛,尽量确保每一位队员具备舍己为人的志愿精神。

    “水中救人是‘以命搏命’的事。”一些救援队队员说,水中救人比游泳渡江风险更大。江中遇险后,即便游泳好手也易慌乱,一些意外落水者更易拼命挣扎,将救援队员一同带入险境。

    陈忠贵是救援志愿队的第一个牺牲者,但不少队员都曾差点成为“第一个”。队员张纯详救援一名溺水青年时,被后蹬腿踢中,差点在水中昏厥;赵汉清曾一天下水5次,救起6人,最后一次上岸时双腿直打颤……

    “我们当然也害怕,但是听到呼救声,却来不及细想。”曾与陈忠贵并肩战斗的童淑华说,救人是一种本能,“老陈不幸成为我们中的‘第一个’,但也许不会是最后一个。”

    下岗工人、私企业主、白领职员、干部老师……身份不同、家境各异的队员们,汇聚在这支甘冒生命风险,也要“拉人一把”的救援队,轮流值守江边,自愿承担起在“两江四岸”守望生命的重任。

    仅2014年,他们就从凶险的江水中,救起200多名落水人和溺水者。

    传递中,草根英雄感动一座城

    “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蜡烛,而是一支由我们暂时拿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它燃得十分光明灿烂,然后交给下一代的人们。”这是陈忠贵在摘抄本上,记下的爱尔兰剧作家萧伯纳的名言。

    陈忠贵牺牲后,救援志愿队没有一个人退出,反而还有多支冬泳队加入,长江救援志愿队“扩军”至31支,队员规模上千人。

    在武汉三镇,长江和汉江两江的每一个亲水平台,都有救援志愿队设立的值守点。他们不仅要对突发险情及时施救,还提醒戏水者远离危险水域。

    长江救援志愿队的草根英雄事迹,感动江城千万市民,也在网络上广泛传播正能量。网民“你我默默无闻”发帖说,(志愿救援)这背后是生与死的挑战,他们心中的大爱,让无数人为之感动,让所有人感到温暖。

    江边值守之余,长江救援志愿队还走进高校,开展应急救援技能培训讲座。俞关荣说:“水中救援对心理素质、体能要求非常高,需要一腔热血,更需科学理性的方法。”

    在市委书记阮成发的提议下,武汉正在江边筹备为长江救援志愿队的英雄立碑塑像。

    刚刚加入长江救援志愿队的蔡甸区冬泳爱好者邵光飞说,英雄事迹感召我们加入到这支特殊的队伍,“用我们的力量,让身边的悲剧少一点,再少一点,这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记者熊金超 廖君 冯国栋 李劲峰)新华社武汉3月24日电

省级政府今年年底前要公布权力清单
内蒙古:“瘦身”行政审批 开出权力清单
青年研究“高级智库”落地复旦大学
湍急江流中的生命守望
海南省青少年足球赛启动
沈铁青年志愿者进校宣传铁路安全
“青年恒好”激发创业新思路
三联夜与昼 构建“文化场”
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