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找到巨匠的身躯

陈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5日   11 版)

    过去,人们通过读塞万提斯的小说来理解他的精神世界,而科学家正忙着找这位著名作家的遗骸。

    西班牙文豪塞万提斯逝世400年来,他的坟墓所在地一直是个谜团。3月17日,塞万提斯遗体搜寻项目组研究人员称,他们终于找到了塞万提斯墓,但尚不能在众多骸骨中判断出哪些属于塞万提斯本人。

    从这个意义上说,寻找塞万提斯,不仅是人类文化图谱的寻踪,更是一道亟待解决的科学难题。

    公元1616年,塞万提斯逝世后被埋葬于马德里圣三一修道院,后来该院翻建,其墓地确切位置从此遗失。西班牙皇家学院每年都会在修道院中举行追悼会,纪念这位西班牙文学世界里最伟大的作家,但始终无法告慰他的亡灵。

    寻找塞万提斯墓不能再拖延。去年,西班牙开始第一次正式搜寻。搜寻小组通过红外相机、3D扫描仪和探底雷达等技术,定位了修道院地穴里的几处角落和缝隙。他们通过挖掘和筛选,终于在一个被人遗忘的地穴里找到了遗骸。

    墓中埋葬的不仅有塞万提斯本人。研究人员称,辨认一堆受损严重的骸骨极为困难。他们试图通过伤口或骸骨年龄等因素来判断,还将采用DNA分析加以验证。

    一些专业人士对此显得并不乐观。在盛产文豪的西班牙,无法寻踪的文化“亡灵”也不少。比如,不少研究团队一直在寻找西班牙诗人费德里戈·加西亚·洛尔卡的遗骸,但是毫无进展。

科学人“把脉”中国科普
外国人的“吃啥补啥”
啃不啃得鸡?
借用太阳的能力
读懂地球的心灵
找到巨匠的身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