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读懂地球的心灵

陈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5日   11 版)

    在美国,科学家试图将地球的“内在”绘制出来。

    尽管人类每日生活在地球上,和它同呼吸共命运,但“只缘身在此山中”,少有人能准确描绘出这颗星球的“内在”。

    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杰罗恩·特鲁普和他的团队正在完成这项任务。他们利用监测到的地震波绘制迄今为止精确度最高的地球内部模拟图,从而揭示出地壳与外核之间的层地幔。

    这些3D模拟图让人们看到地球曼妙多姿的“内在”。比如太平洋下方的地幔,红色和橙色的较慢地震波,和绿色、蓝色的较快地震波,相互缠绕着,呈现出如同大理石块般精美复杂的图案。

    要读懂地球的“内心”并不容易,这看似浪漫的举动需要极其精密的计算。研究小组利用超级计算机“泰坦”来分析地震波。迄今为止,他们已经对3000次5.5级以上的地震的地震波进行分析,所用数据来自全球的数千个地震监测站。

    读“心”的目的绝不仅仅在于审美,特鲁普团队的3D模拟图读出了构造板块和岩浆的精确位置。

    而地球的内在远远不止于此。作为地球的“知音”,特鲁普被这个古老星球神秘的内心所吸引。他表示,“你不知道呈现在眼前的究竟是什么东西,一切都等着我们去研究和发现。这是这项研究计划最迷人的地方。”

科学人“把脉”中国科普
外国人的“吃啥补啥”
啃不啃得鸡?
借用太阳的能力
读懂地球的心灵
找到巨匠的身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