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科普不仅仅是展示科技发展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5日   06 版)

    本报讯(实习生黄仪婷)“科普最重要的一点不是展示科学技术的发展,而是怎么能让科学技术普及到社会中去,让社会对科技的重视程度能够更高。”3月22日,在“中日大学展暨论坛 in CHINA 2015”的记者恳谈会上,日本科学未来馆馆长毛利卫表示,怎么把科学技术和生活联系起来,才是科学未来馆所要做的工作。

    日本科学未来馆的所有者——JST(独立行政法人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在日本的身份类似于中国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有科技拨款的职能,“同时还有一部分像中国科协一样促进科普的职能,增进公众对科学技术的了解。”JST的特别顾问、前理事长冲村宪树介绍道。

    JST重视科技馆对于科学传播的作用,尤其是对青少年而言,科技馆往往是最好的科普场所,可以通过触摸式、体验式的展品,以及各类实验室、放映厅来了解不同领域的科学技术。实际上,科学未来馆展示的所有东西,都是由当前活跃在日本各界的大学、研究机构的科研人员一起研发制作的。目前,馆内有约50名来自不同科学领域的人员从事科学传播的工作。

    据悉,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主题是“发现明天”。对此,日本文部科学省提出一项新计划,把科技更进一步融入到日本人民的生活当中,通过科技让奥运会变得更有意思。

堂堂正正向科研成果要红利
谢毅获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郭守敬望远镜巡天光谱数据向全世界发布
上海筹划科创中心竞争力何在
清华近六成应届生投入就业大军
清华创业课程向社会开放
科普不仅仅是展示科技发展
复星捐赠亿元献礼复旦校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