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中国公益慈善透明度观察报告2013~2014》指出,我国公益慈善组织——

筹款信息透明度最好 财务信息透明度最差

本报记者 王亦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8日   02 版)

    93个公益慈善组织透明度平均得分为35.49分,以50分为及格线,及格率为17.2%,这是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今天公布的《中国公益慈善透明度观察报告2013~2014》(以下简称《报告》)中披露的数据。

    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主任王锡锌教授介绍说,这是国内首次由独立学术机构开展的公益慈善信息透明度调查,中心研发出了包括3级、49项指标的《公益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估指标体系》,以公众的切身需要和体验为出发点,按照普通捐赠人、受益人和社会关注者的视角,采用网络检索的方式,观察各个公益慈善组织公开透明的情况,于2014年12月至2015年1月间对93个对象进行了测评。

    据了解,93个测评对象分别是31个省级红十字会、31个省级慈善总(协)会,以及31个省(区、市)中净资产排名前列的公募基金会。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基金会信息公布办法》、《公益慈善捐助信息披露指引》等法规和部门规章的规定,这些组织都有信息公开的规范和义务,同时,它们都具有很高的公众关注度,接受捐赠的款物也较多。

    《报告》显示,93个被测评的公益慈善组织最高分和最低分相差83分,从三类被观察的公益慈善组织的透明度表现来看,慈善会表现最好,公募基金会次之,红十字会最差。

    据介绍,《公益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估指标体系》中的一级指标体系包括基础信息、业务信息和监督信息3大类。业务信息关注公益慈善组织款物筹集和项目运行状况,基础信息描述公益慈善组织的基本架构和制度建设,监督信息则体现公益慈善组织的财务状况、内部治理和外部评估。

    《报告》指出,从表现来看,相较之下,三大类信息的透明公开均存在明显不足,业务信息的透明度最高,基础信息次之,监督信息最差。

    业务信息尽管在三大类信息中公开程度最高,但在是否公开“项目决算科目及明细”和“项目绩效报告”这两项上仍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其中,在“是否公开项目绩效报告”这一评测指标中,接受测评的93个公益慈善组织中,只有1家公开。

    有学者评价说,公益慈善组织的项目绩效报告体现了善款使用效果,能否做到向公众公开是考验公益慈善组织治理能力高低和是否有勇气接受公众监督的重要体现。

    《报告》指出,我国公益慈善组织的筹款信息透明度最好,财务信息透明度最差,最薄弱的两个指标是公益慈善组织是否公开“财务会计报告”以及“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接受测评的93个公益慈善组织在这两项指标上的得分率都没有超过15%。

    有学者提出,目前国内关于基金会的法规已经相对比较健全,除《基金会管理条例》外,还出台了《基金会信息公布办法》《关于规范基金会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等,而关于其他的公益慈善组织的法规相对滞后,可参照的只有《公益慈善捐助信息披露指引》。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邓国胜提出,提升公益慈善组织透明度的路径主要有:一是加强行业自律,提高公益组织信息披露的意愿;二是加强政府规制,使公益慈善组织的信息披露有法可依;三是搭建第三方透明度监督平台,帮助公益慈善组织进行财务管理和信息披露;此外,还需要更多的资助机构和捐赠人提高对公益慈善组织透明度、组织能力与工作绩效的关注度。

    本报北京3月27日电

十年内仍难治好雾霾
筹款信息透明度最好 财务信息透明度最差
我国“一带一路”铁路国际货运新格局基本形成
少年儿童科技创新大赛开锣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整治成效明显
六十载节衣缩食的亲情接力
马英九:卸任前希望在两岸关系上有所突破
大爱无声
习近平分别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马来西亚总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