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丈夫去世 照顾前夫养父十余年

六十载节衣缩食的亲情接力

本报记者 田文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8日   02 版)

    今年春节,58岁的农妇封孝利早早备好了腊肉,为的就是让全家过上一个简单却快乐的新年。

    这个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和平村的普通农妇, 40多年来,对去世丈夫的养父不离不弃,让老人颐养天年。60多年前,村民蒋质筠抱养了一个两三岁的小男孩,取名蒋良才。为了这个孩子,他一直未娶,父子俩相依为命,蒋质筠既当爹又当妈,一把屎一把尿地将孩子抚养成人。

    后来,经人介绍,蒋良才与封孝利结婚并生下女儿蒋成霞。2000年后,蒋良才开始频频发病。为了治病,家庭陷入窘境,先后向亲戚朋友借下2.8万余元。

    2003年4月, 肺癌夺去了蒋良才的生命。离世前,蒋良才拉着妻子的手:“爸爸收养我不容易,又没有其他亲人,你不要丢下他,要拿东西给他吃。”

    “你放心吧。”封孝利流着泪回答,“不管我以后怎么样,就算出嫁了,我吃啥子,他就能吃啥子。”

    这个简单朴实的承诺,此后的12年来,她一直信守。

    蒋良才刚去世时,失去唯一养子的蒋质筠感觉没有了依靠,守着尸体没日没夜地哭,一口饭都不吃。封孝利跪在他的面前:“你一定要吃饭,你儿子去世了,你可以把我当成女儿。我一定会养你的。”

    那时,家里已债台高筑,“连盐巴都买不起”。此后的10多年,自认“就是卖苦力的命”的封孝利每天5点前就起床,种菜、养猪,白天外出打工,一点点地偿还债务。

    几年前,时年55岁的她去应聘一家公司的保洁员,公司认为她年龄太大,最初拒绝了。知道她的具体情况后,让她先试用几天,她用细致的工作为自己赢得了机会。为了节约车费,她每天步行40多分钟上班,食堂的工作人员心疼她,每天给她一个鸡蛋,她都带回家给80多岁的老人吃,“他牙齿掉了,很多东西都吃不了,能吃下鸡蛋。”

    没有钱烧煤,她只能去山上打柴。一次,她用刀去砍一根树枝,没留意到枝上盘着一条蛇,树枝断了,蛇一下子蹿到她的肩头,把她吓得“魂都丢了”,好不容易甩掉蛇,她飞奔而去,一个人大哭了一场。

    即便这样,她也不曾动摇照顾老人的信念。老人身体不好,经常生病,她总是领着老人去看医生,实在没钱时,她会央求医生宽限几天,医生被她的孝心感动,总会答应她。

    异常艰难的日子里,封孝利认识了后来的丈夫许世禄。她坦率地告诉对方,自己还照顾着前夫的养父,年龄大了,家里还欠着钱。“谁家没有老人?我们一起养!”许世禄不仅与封孝利一起承担了还债的重担,还与她一起照顾80高龄的蒋质筠。

    2012年,蒋质筠因患上严重的疝气住进医院,生活不能自理,封孝利和许世禄在病床边没日没夜地悉心照料。“当时公公已经瘫痪在床,我和老许就明确分工,轮换着给公公洗脸洗脚,端屎端尿。” 封孝利说。

    这个家庭虽然缺吃少穿,却从不缺乏彼此的关心和爱。封孝利的女儿蒋成霞和女婿陈焱也经常将自己的打工收入贴补家用。如今,对87岁高龄的蒋质筠而言,观看曾孙女陈梦瑶表演幼儿园学来的歌舞是生活中的一大乐趣,虽然他已几乎听不见任何声音,但孩子的动作总会逗得老人开怀大笑。

    2012年,封孝利一家归还了最后一笔500元的债务。这些年来,为了偿还债务、赡养老人,封孝利经常独自流泪,但“一家人再苦再累,都没有彼此埋怨,连大声的争吵都没有过”。

十年内仍难治好雾霾
筹款信息透明度最好 财务信息透明度最差
我国“一带一路”铁路国际货运新格局基本形成
少年儿童科技创新大赛开锣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整治成效明显
六十载节衣缩食的亲情接力
马英九:卸任前希望在两岸关系上有所突破
大爱无声
习近平分别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马来西亚总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