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中青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发布校园传媒系列扶持计划

中青报大学生新闻奖评选启动

本报记者 蔡华丽 实习生 范雪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9日   01 版)

    3月28日,一篇名为《终于等到你——新闻奖、奖学金齐上阵,看中青报和校媒联盟放大招》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疯转。中山大学中大青年传媒主编汪祥波第一时间把这篇文章转发到了自己的校园媒体微信群里。同一时间,中国(山东)高校传媒联盟主席胡静在朋友圈转发时说:“枕着校媒入睡,拥着校媒醒来。”

    引起大学生疯狂转发的,是由中国青年报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主办的首届“中青报大学生新闻奖”和“中青·校媒奖学金”评选活动。

    “中青报大学生新闻奖”和“中青·校媒奖学金”是全国高校综合性优秀新闻作品和校媒记者评选奖项,旨在奖励大学生积极参与新闻实践、提高新闻业务水平,激励拥有新闻理想的学子在传媒领域不断努力。同时,这也是了解中国高校新闻教育,发掘新闻人才后备力量的一次尝试和探索。

    为鼓励校园媒体进行全媒体探索,此次评选不仅面向在传统校园报纸、杂志刊登的作品,还包含在校园新闻网、微信官方账号以及校园新闻APP发布的作品。作品形态包含文字、摄影、版面设计、HTML5作品等。

    其中,“中青报大学生新闻奖”设新闻评论、深度报道、人物通讯、新闻摄影、版面设计5个单元。每个单元设组委会特别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奖励金额分别为5000元、2000元、1000元、500元。

    “中青·校媒奖学金”面向所有有志于新闻工作的校园新闻实践者评选,主办方将从全国所有报名者中筛选10名最优秀的大学生记者,颁发奖杯、证书和奖金2000元。

    本次评选奖金总额近10万元,主办方鼓励所有有志于新闻事业的大学生(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大专生)积极申报。

    即日起,大学生可登录校媒网(www.xiaomei.cc),查看详细公告,活动报名通道也已同步上线。

    报名截止后,主办方将邀请新闻学界专家、业界知名传媒领袖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历届主席团成员组成评审委员会,共同参与评审。所有评审结果将于5月上旬公布,部分获奖者将受邀参加5月下旬举办的“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主席团换届大会暨中青报大学生新闻奖颁奖典礼”。

    此次评选得到了百度公司的大力支持,中青在线、校媒网、“冰点暖闻”手机客户端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微信公众平台将为用户展示优秀的参选作品。中国青年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将一直陪伴有新闻理想的大学生,不忘初心,共同成长。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成立于2008年5月,7年来,围绕校园媒体影响力提升和校媒记者业务训练,联盟进行了一系列开拓性的尝试。依托2000家会员媒体和20个区域联盟渠道,联盟打造了“注册大学生记者选拔”“与世界对话”“未来讲堂”“新闻训练营”“迷你马拉松”等活动品牌。

    联盟曾先后与2010上海世博会、2010广州亚运会、2011深圳大运会合作选拔数百名大学生记者采访这些国际会议和赛事。为了推动大学生对社会各行业的了解,联盟还曾与中石油、中石化、冀北电力、广东边防海岛等合作,选拔大学生记者深入各行业一线采访报道。联盟的学生记者还多次作为我国青年的代表出访世界各地,并与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等对话。

    从2010年至今,联盟还多次开展会员媒体分级评估,并在此基础上发布总额45万元校媒发展基金,扶持高校校园媒体发展。

    为了引导会员媒体积极进行全媒体探索,联盟还打造了青梅手机客户端、青云大学生成长平台等新媒体产品,并每周发布全国高校校园媒体微信公众号排行榜。

    在此基础上,2015年1月,中国青年报开创性地开辟《校媒版》,并对校媒网进行全新改版,将校媒网、校媒版打造为大学生记者的发稿平台和业务锻炼平台。

图片新闻
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
三部门发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
中青报大学生新闻奖评选启动
博鳌小岛上,亚投行朋友圈急速扩容
北京有能力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