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博鳌小岛上,亚投行朋友圈急速扩容

本报记者 任明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9日   01 版)

    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一带一路”成为年会上最热的新闻,而“一带一路”中最热的又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关于亚投行的新闻让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代表有些目不暇接,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在今天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提到: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同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互补共进、协调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的会场上传出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不断刷新纪录。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科尔曼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举办的分论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多边金融格局中的新力量”时宣布:澳大利亚已经决定,申请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

    科尔曼是临时加入这一分论坛讨论的。在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此前印发的记者手册中,计划中的讨论嘉宾并未出现科尔曼的名字。

    17时15分,分论坛正式开始,会议大厅的门口仍有不少记者、嘉宾等候入场。此时,会场工作人员称:“里面人满了,不能再进了。”

    作为此次分论坛的主持人,全球基金会秘书长Steve Howard与在座的嘉宾一样,都想第一时间掀开亚投行的盖头,探知亚投行更多的信息。

    亚投行的确是个新鲜又极为重要的机构。2013年10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筹建倡议;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今天财政部网站更新的消息称:中方欢迎荷兰、巴西、格鲁吉亚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至此,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和地区已超过40个。

    主持人Steve Howard请中国进出口银行前董事长李若谷第一个发言“解读”亚投行。

    李若谷不大赞成一些舆论总是将亚投行和布雷顿森林体系放在一起比较,他认为,两者的功能不一样。李若谷本人也迫切希望亚投行加快运行。他说:“亚投行还有几天就结束创始成员国的报名了,我希望尽快把章程制定出来,尽快地发挥作用。”

    “为什么要成立亚投行?亚投行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关系又是什么?”Steve Howard又将问题抛给了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

    胡怀邦表示,亚投行是多边金融格局中的新力量。亚投行的成立说明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新变化,最突出的是亚洲在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占全球经济总量的比例也超过50%,需要新的多边金融机构。第二个变化是亚洲以及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需求在不断增长。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不论在融资规模上,还是在融资方式上,都不能满足这种快速发展的需求,所以需要新的开发性金融机构。

    对于亚投行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异同,胡怀邦进一步解释,亚投行是为亚洲量身定制的政府主导的多边金融机构,运作方式也是按照国际上多边金融机构的规则来运作。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目标则是为了提升金砖国家基础设施融资能力,同时构建金砖国家金融安全网,应对金砖五国出现的金融风险或者危机。

    新西兰前总理Jenny Shipley则透露了一个具体细节:新西兰是第一家向亚投行提供支持的发达国家,并希望参与规则的制定。新西兰将在年底拿出一些标准和细则,比如怎么筹资,怎么放贷。

    在亚投行所定的基础设施方面,Jenny Shipley认为,互联互通的道路非常重要,能源部门和移动通信领域也非常重要。“经济上要能够互联互通,新西兰希望亚投行能基于这个原则来管理”。

    作为开发性的银行,胡怀邦说:“亚投行是以商业化方式来实现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目标,但要实现机构的可持续性,就需要有财务的可平衡性,所以对开发银行来讲,项目的选择既要符合这个国家或者地区的发展目标,同时还要遵循商业化的运作,坚持保本微利的原则,不然开发性金融机构就不可能持续。”

    28日下午结束的另外一场题为“东盟共同体:一体化的新起点”分论坛上,外交部部长王毅透露了对亚投行的最新期待:共同推动亚投行于今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营,助力地区经济相互连通。

    19时57分,丹麦驻华大使馆的官方微博发布消息:丹麦申请成为第一个北欧的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丹麦今日通报中国,已经做好准备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并共同探讨成立事宜。

    丹麦大使裴德盛说:“我们很高兴作出了这个决定,在丹中良好关系的基础上,加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本报海南博鳌3月28日电

图片新闻
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
三部门发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
中青报大学生新闻奖评选启动
博鳌小岛上,亚投行朋友圈急速扩容
北京有能力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