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数说

青少年社会服务谁唱“主角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9日   04 版)

    一是青年社会组织。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达到60万个,还有估计超过300万个带有“草根”性质的民间社会组织。大部分社会组织的负责人和骨干成员都是青年人,很多工作重点也放在青少年成长服务上,涉及扶贫助学、法律援助、社会融入、残疾康复、生态环保、特殊疾病关爱、权益维护等多个领域。

    二是青少年事务专业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在我国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但发展非常迅速。全国持证社会工作者2011年为5.4万人,2012年为8.4万人,2013年为12.3万人,2014年增长到15.9万人,各方面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超过40万人。这当中,从事青少年服务相关工作的社工(青少年事务社工)约两万人。

    三是公益志愿团队。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注册青年志愿者4043万人,全年有1368.8万人次在社会服务领域提供了3579.7万小时的志愿服务。除大型赛事、抢险救灾,他们在民生保障和社会救助等领域也开展了大量公益志愿服务。

高校学生理论社团“逆水行舟”
硕士“网管”的成才代价
理论社团复兴之策:把经典本土化、时代化
天津团组织为贫困生发起家装众筹
上海团组织:打造青年创新文化培育链
青少年社会服务谁唱“主角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