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西安外事学院打破家族式管理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30日   11 版)

    本报讯(记者黄博)今年伊始,西安外事学院举办者董事长黄藤的所有直系亲属均离开了学校行政管理岗位,该校在国内民办高校中率先打破了家族式管理。

    据了解,该校在2014年开始的综合改革中,为了强化非营利公益性办学方向,构建民办高校卓越发展机制,首先启动了法人治理结构调整,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一步强化学校的公益属性。

    据学院董事长黄藤介绍,学院首先建立了学校董事会及内部重要岗位亲属回避制,黄藤等办学人在改革中重申不求回报的原则,并带头让自己的直系亲属全部离开学校行政岗位;第二完善了任人唯贤的干部聘任制度,学校包括校长在内的行政干部实行“全球招聘”、“校内竞聘”和“董事会、校党委、校务会联席会议”任命等多种唯贤是举的任用制度;第三建立起科学民主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加强了校党委在学校大政方针制定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和对工会、教代会的领导作用,建立起董事会、校务会、校党委联席会议决策和监事会全过程监督的制度,厘清决策、执行和监督关系,重视发挥教授、学术团体在办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深化了民主管理。

    黄藤说,民办高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本质上和公办高校一样,都天然地具有公共产品属性和社会公益性质。民办高校办学者只有把道义担在肩上、把利益置于身外,真正承载中国教育人的责任担当与价值追求,切实落实非营利公益办学方向,构建学校卓越发展机制,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才能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与认可,才能从根本上破解诸多的发展瓶颈,把学校办成一流大学。

    据悉,西安外事学院建校之初,就确立了公益性办学方向并积极倡导兄弟院校走公益办学之路。在2013年,西安外事学院与全国25所民办高校发起成立了非营利性民办高校联盟,积极为探索非营利性高水平民办大学发展建设模式进行有益的改革实践。

平桥突围 职教破局
政府的责任是给企业和学校牵红线
“平桥样本”为何无法复制
西安外事学院打破家族式管理
把春天穿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