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春期我们到底撒过多少谎

茉茉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31日   11 版)

    向小荣的一日“暴富计划”

    这一天终于要来了。

    初二三班的同学全都兴高采烈的,只有向小荣一个人在努力保持冷静。他必须要确保接下来的一切都按计划进行,才能让那张粉红色的百元大钞,稳稳地落进自己的钱包。

    没错,这个周四,就是一年一度的学校组织去春游的大日子了。为此,班主任早在上周五就下发了给家长的通知书,向小荣也规规矩矩地让老妈在上面签好了名字。但是,没有人知道,他在这里耍了一个小花招——他并不是在周末的时间做好这件事的,而是故意拖到了周一的早晨,才假装刚刚想起的样子,抓住正要出门上班的妈妈,让她在匆忙之间签好了大名。

    就和小荣之前设想的一样,当时他那可爱的老妈,完全没时间仔细看通知书上的内容,也就根本不会注意到,他故意把“参加/不参加”的选项空在那里。到了学校之后,他趁着前后桌都在忙着交作业,便不动声色地在“不参加”的下方打了个小勾,然后又在“理由”一栏添上了“看牙”两个字。

    果然,班主任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毕竟班上最近总有同学请假去医院“看牙”。

    接下来的三天,终于波澜不惊地过去了。周四一早,小荣像每一个要去郊游的学生一样,高高兴兴地起床、洗漱、吃早饭,把妈妈给他准备好的三明治放进书包里,同时,也终于拿到了那张他渴望已久的一百元钱。

    向小荣是很需要钱的。虽然他一向不缺钱花。

    应该怎么说呢?

    他缺的是那种完全属于他,用来买什么,都可以不必经过妈妈点头的钱。

    比如说,每天放学,他的那几个好哥们儿(虽然妈妈说他们都是狐朋狗友)很喜欢一起去校门口的小卖店买辣条吃。向小荣虽然觉得那东西不是很好吃,但还是很喜欢和大家保持一致。可惜他妈妈打死都不会同意给他这个钱,因为“小店里的零食不卫生”,以及“你为什么不吃爸爸从意大利带回来的巧克力”?

    再比如说,上次过年的时候,向小荣好不容易从爷爷那里磨来了100块的零花钱,兴高采烈地去买那套他向往已久的漫画书,没想到到了书店之后,他妈妈在翻过那套漫画书之后,就态度坚决地否定了这件事,最终换成了一套少儿科普的《小牛顿》。

    总之,在分析对错讲道理这件事上,向小荣永远说不过他老妈。老妈总是知道什么东西才是“应该买的”。

    所以呢,这个春天开学之后,小荣就开始偷偷执行起他的“存钱计划”,隔三差五就报告哪些文具坏了,借此从老妈那里骗出一点儿零钱花。但是没过多久,他的这个办法就失灵了——他万能的老妈嫌这样一次一次掏钱太麻烦,就干脆自己到批发市场,给宝贝儿子买够了起码能用一年的学习用品。

    天啊!望着满满一抽屉的作业本和签字笔,向小荣欲哭无泪。万幸的是,正在他感到人生无望的时候,学校突然通知要组织大家去春游!噢,感谢老天,感谢上帝,向小荣瞬间就想到了如此完美的“一夜暴富”计划!

    成败就看今天了。

    出了家门,小荣故作轻松地朝着学校的方向走去,头脑中反复计算着应该怎样逃离:既不能太早偏离原先上学的路线,否则可能会被老妈发现异样;同时也不能太晚撤出,不然很容易被认识他的同学们发现。

    最终,他在距离学校不远的地方,晃进了一个平时没注意过的小路口,然后找了一家十分隐蔽的早点铺子坐下,点了一碗最便宜的馄饨汤,在那里一直待了大半个上午。快到中午的时候,他在书店门外消灭了书包里的那个三明治,然后推门进去,欢天喜地地奔向那套渴望已久的漫画书。

    太好了,它们还在那里。就像和他约定好了一样,安安静静地等着他将它们全都带走。

    向小荣伸手把这几本小书抱在怀里,突然觉得自己非常委屈,也非常了不起。

    但是最后他却并没有掏钱把它们买下来。站在收银台前排队的过程中,他突然觉得有哪里不太对劲儿:也许以后还会看到特别喜欢的东西想要买,也许还会遇到其他什么地方需要花钱。

    最终,向小荣把那张粉嘟嘟的百元大钞,小心翼翼地,藏在了代数书书皮的夹层里。   

    霍小乔的仲夏夜之梦

    霍小乔今天晚上很激动,她觉得自己在一夜之间长大了。

    十分钟之前,她还在子樱姐姐家里没心没肺地玩着布娃娃,做梦都不会想到,接下来会承担如此重大的任务。

    没错,只要是子樱姐姐开口的请求,哪怕再困难,再不可思议,她霍小乔也一定会排除万难努力完成!谁让她那么喜欢这个既温柔漂亮又特别了不起的大姐姐呢?

    一年之前,小乔家搬进了现在居住的这个小区,因为这样就可以保证她插班入读一所重点中学的初中部。在这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她的日子过得特别辛苦,课业上的压力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外,还有很大程度上的孤独。

    从小到大,小乔都不是一个很会交朋友的人。她永远都不知道,应该怎样在一个人还没对自己讲话之前,开口提出一个对方可能会感兴趣的话题。进入新的班级之后,她更加不知道应该如何和同学们打交道,好像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已经交到了很要好的朋友,所以也就没必要再和她发展出一段特别的友谊。所以,在学校里的很多时候,她只是跟在其他的女孩屁股后面,看着别人热热闹闹地一起玩。

    还好回到家以后就不一样了。

    因为小区里还住着那么可爱的子樱姐姐。

    子樱比小乔大三岁,已经是高中部的大姐姐。她学习好,懂得多,对人也热情,是这个小区里第一个主动带着小乔一起玩的大好人。她还特别喜欢小乔的小巧手,经常邀请她来自己家中,一起琢磨着怎样用丝带制作出漂亮的头花和发绳。而且,她还很会拉手风琴,也愿意教小乔学习五线谱和使用节拍器。总之,她是霍小乔遇见的最好也最温柔的好姐姐,好邻居,好老师。

    她们是不是好朋友?小乔一直不敢下结论。毕竟喜欢和子樱做朋友的人太多了,而她霍小乔却那么普通,有些时候还好像总是会表现得笨笨的。

    直到今天这个周六的夏日傍晚,霍小乔才可以安心地确认,原来自己也可以在某些时刻对于子樱来说非常重要。

    很明显,今天的子樱,需要出门去处理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而且一定是那种绝对不可以告诉爸爸妈妈的大事情,所以她才特意提醒小乔记得要在晚饭之后早早来她家。接下来,她们先是在客厅里随意玩了一小会儿,然后子樱就说晚饭吃多了,想和小乔一起下楼散步去。看到是和一向乖巧的小乔一起出去,子樱妈妈自然同意了。只是嘱咐她们不要走得太远,也要记得回家不可以太晚。

    出门之后,子樱立刻一脸严肃地说:“小乔,你一定要帮我这个忙。你现在先自己回家,等一会儿我回来找你,你再陪着我一起回家,可以吗?”

    “好。”霍小乔使劲儿点了点头。

    一直到看着子樱的身影消失,她这个榆木疙瘩脑袋才突然想起:这样做根本行不通啊——如果她现在回家,她老妈肯定不会同意过一会儿再放她出来陪子樱回家;而且,更糟糕的是,她老妈就一定会知道,这个傍晚她并没有和子樱在一起。这样的话,要是哪天妈妈和子樱妈妈无意中聊起这件事,后果不堪设想啊!

    不行,她必须要保护好子樱的这个秘密。不管它是什么。

    所以,在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里,霍小乔就自己一个人在她家楼道的门口漫无目的地瞎转悠。她不能回家,也不能离家太远,因为她这个小笨蛋出门之前忘了带手机,等一会儿,子樱回来以后一定会去她家楼下按对讲机。所以她必须在此之前,把她成功拦下,以防被老妈发现她们并没在一起的真相。

    这个夜晚的天空可真美啊,只不过,要是没有蚊子就好了。

    不过她们已经足够幸运了。那天晚上,不管是子樱的妈妈,还是小乔的妈妈,都没有下楼遛弯儿,所以,根本没有人发现她们的这个惊天秘密。

    星空下,当子樱最终发现了躲在楼道附近的霍小乔,她真的是很感动。她一遍又一遍地对着被蚊子叮得满身是包的霍小乔说“谢谢”,却没发现这个不爱说话的小姑娘眼中,那些闪闪发光的欢喜和骄傲。

茉茉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31日 11 版

青春期我们到底撒过多少谎
真正的孤独带给人的只有伤害
孩子:谎言意在维护自我边界
家长:信任是一种健康的冒险
万花筒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