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回访

“青年菜君”自提柜走向社区

实习生 程盟超 本报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31日   09 版)

    最近,不少北京居民发现,社区的超市里多了一个透明的保鲜柜,里面装满了各种看起来新鲜诱人的半成品菜。这是半成品生鲜电商“青年菜君”在社区布局的“自提柜”,顾客提前一天通过网络或者店铺下单,第二天在自提柜就可以轻松取到高质量的半成品菜肴。

    本报曾在2014年9月1日以《“青年菜君”O2O卖半成品菜获得千万投资》为题报道过他们的创业故事。当时“青年菜君”将第一家门店布局在回龙观地铁站,力求利用交通枢纽的人流效应给自己带来效益和知名度。

    现在,又获得第三轮数百万美元融资的“青年菜君”开始布局社区“自提柜”,努力开辟社区业务,以此打通半成品生鲜流向餐桌的“最后一公里”。据创始人之一任牧介绍,目前“青年菜君”线下有44个社区自提点,预计本月底会拓展到50个社区,6月底将至少覆盖到200个社区。

    任牧称自己布局到社区的“野心”一直藏在地铁站上,先在地铁站旁设点只是“小机灵”,“当时我们只有拼凑起来的几十万元,而生鲜O2O的竞争十分激烈,倘若直接将这点钱分散地砸进几个社区,可能不会有任何反响,更没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将销售自提的重点由地铁站转移到社区,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北京的地铁出于安全的考虑,不像其他一些城市那样支持商业形态的发展,即使是布局在地面上的出站口,也要面临高额租金和多方管理等因素的影响。

    更重要的是,在任牧等“青年菜君”看来,社区才是真正有上升空间的“宝地”。客户在社区取菜后不用像在地铁站还需要提着菜品奔波一段时间,用户体验更好。这种变革还给“青年菜君”带来了商业形态上的改变:在只有地铁站一家门店的时候,因为同时支持现场零售,有七成菜品是通过线下渠道流通的。这也就产生了困扰大多数生鲜O2O的库存损耗的问题。而布局到社区的自提柜全部采取线上预订的模式进行销售,使得线上线下的销售比例一下子由三七开变成了八二开,大大减少了库存压力。

    另外一个惊喜,是“青年菜君”发现在社区会有一到二成的客户是老年人,这部分客户也为“青年菜君”提供了新的增长空间。在任牧看来,线下的社群效应和线上一样有效,大多数社区的商铺老板都对社区里各家各户的情况十分了解,这也就表示这部分商户有能力成为社区的“舆论领袖”,从而帮助“青年菜君”实现推广。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去年3月布局了第一家地铁站门店后,“青年菜君”迟迟没有扩张布局。“就连我身边的朋友都着急地问我,你们融了那么多钱都去哪儿了,怎么还不开新店?”这几个月的“积累”正是为全方位布局社区做准备。他们将中央厨房由一百多平方米扩展到如今的两千平方米,建立了专业的物流配送团队,还投入数百万元研发生产自提柜等设备。这一切都是为布局进入社区做准备。

    “社区的故事要讲到底,线下的传播无疑更加重要。”曾经从事新媒体营销的任牧,深谙线上传播的规律。而O2O行业,要将线上的注意力切实变现为线下的消费,更要努力养成用户的消费习惯,这也决定了接地气儿的线下传播绝不能脱节。也正因为这种思路,一周至少举办一次线下活动,这种在许多互联网公司看来“费事不讨好”的苦差事,在“青年菜君”却成了常态。

    “青年菜君”最近策划在社区卖低价鸡蛋,刚开始连公司的年轻员工都在吐槽“太土”。这一点公司的决策层是有所考虑的。用户往往对鸡蛋的价格十分敏感,这次活动就可以作为考量鸡蛋能否成为生鲜市场“终极杀器”的一场实验。同时凭借是否购买鸡蛋,“青年菜君”能分辨出人们有没有在家做饭的需求,从而做到判断潜在用户。尽管这个方法有些土,但是能用低成本又常见的方法实现高大上的目的,才是真正的“有趣”。

    同时,类似事件也引起了任牧的反思。他发现对于年轻员工来说,一味地强制命令并不合适。“毕竟这些有想法的年轻人放弃高薪来我们这里不是为了搬砖的。”如今“青年菜君”内部更加鼓励年轻员工提想法,做小“路演”,自己组织项目队伍做“leader”(领导者),让每一个人都有发挥自己才华的空间。

    于是,有员工提议在周末做亲子活动教孩子做烘焙。因为,“青年菜君”黏性最高的用户群是有孩子的双职工家庭,让孩子对这个品牌产生好感,也就等于拉近了与父母们的距离。孩子们玩烘焙,家长们就在一旁免费试吃新品菜肴,试吃完填写回执,这既吸引了用户,也解决了产品初期封测的问题。

    “青年菜君”在创业之初,凭借着一毫米粗、八厘米长的“最佳”土豆丝俘虏了不少人的味蕾,现在,这款招牌的土豆丝却被主动下架了。任牧解释,这是因为天气变化,土豆丝容易变色。尽管是一种正常的酶促褐变反应,对食材的安全和口感都没有影响,只是外观看起来不那么新鲜,但在“青年菜君”这群“强迫症”眼中,这不能容忍。在他们的实验室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国家一级营养师加班加点——用水焯、用食用酸浸泡,尝试多种方法后,现在“青年菜君”的土豆丝已经可以保证48小时不变色,然而他们依旧决定开启二轮实验,尽管“青年菜君”的服务后台已经被用户“我想吃土豆丝”的呼声淹没。在任牧看来,这不是“任性”,而是一种“对用户负责的态度”。

    “产品实在是太重要,太重要了!”任牧这样形容自己一直不变的“初心”。在他看来,“青年菜君”的半成品生鲜,无论是在口味、外观、以及干净程度上,都是精益求精的。

    曾有顾客担心半成品菜的卫生问题,问任牧“你们的菜买回去还需要再洗吗”,任牧则向这位客户介绍了公司花巨资从日本引进的洗菜流水线和超滤水设备,这种设备处理出来的水可以直接饮用。一般家庭是做不到用饮用水洗菜的,这种质量保障也消除了顾客的疑虑。

    在“青年菜君”们看来,保证产品质量是“不得不做好的事。花很大的精力让用户们在感觉不到的情况下觉得舒服,这件事我们觉得很值”。

实习生 程盟超 本报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31日 09 版

成都市市长唐良智:我愿意为创业者站台
“4U青年空间”探索创业服务新平台
“青年菜君”自提柜走向社区
创业板
图片新闻
KAB创业俱乐部微信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