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说到底

如何不变成让人讨厌的老大哥

毛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31日   12 版)

    今年的春天似乎来得格外早一些。每周五,社交网络上开始出现大量“失心疯”的妇女,一遍又一遍地发表着对同一个男人的爱慕。这个男人叫李健,一开始我并不喜欢他,好多年前他上春晚唱过歌,表现平平很像一个无趣的晚会歌手,嗓子很美歌很美,可是有什么意思呢?

    我是看了女人们的大呼小叫,才投入追星行列的。家里的电视机坏了,一直没舍得换新的,只好在网络上看,竟然津津有味地看完了,像吃一只大闸蟹,连蟹脚肉都不放过,啃得干干净净。

    实在太好看了。看完所有人的演出,简直不得不爱上李健,虽然他最后没夺冠,但是大佬们都在说,他是最大的赢家。这个40岁的男人,从来没有这么大红大紫过,中年之际,忽然火了一把。

    因为我们实在太缺稍微好点的,不令人讨厌的、可以让人羡慕的中年男人。

    身边的中年男人,大部分都是发福的,自恋的,令人生畏的。前两天上山踏青,暖融融的温度下,很多中年男人豁达地脱了上衣,赤着膀子展示自己10年来吃出的大腹便便,脑满肠肥。

    这种胖一眼望知,来自白酒。他们无数个夜晚都在推杯换盏中度过,饭局和应酬构成了生活的大部分底色。其中的成功者一定绽放着令人瞠目结舌的民间智慧。印象最深刻的一个中年男,酒后摆出了自己认识的所有名人,告诉你其中某某到底有什么样的不堪。小女生像听八卦一样张大了嘴。他俘虏人心后又摆出一副天下最豁达的样子,补上两句总结性的心灵鸡汤:人生嘛,不就是这个样子,男人嘛,不就是要有一点面子……

    这种人在最熟悉的饭局中,总是风风火火以大哥的模样闯进来,宣布今天要跟所有人都好好喝一场,大声谈笑,煽动起所有人的情绪后,他仰起脖子喝了一杯:我先干为敬,你们随意。众人正要鼓掌,他又狡黠道:还有一场,先走了,下次一定喝死你们。

    真是实打实的中年人智慧,但你就是没法喜欢这种人。看到他们得意洋洋宣布,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你不能表露真情,必须时时来点小聪明,必须用一种油腻腻的态度来糊弄整个人生。这一切还无法表达,因为这个中年男人通常总是很成功。

    是的,有钱,有权,有一切,却令人讨厌。

    于是一个不讨厌的中年男人,就像一股清泉灌溉了整个浮躁的世俗社会。

    我羡慕李健,因为他30岁时还打扮得很糟糕,40岁时却把每一身奢侈品牌都穿得赏心悦目。因为他对自己谨慎的态度,你知道他还没有浮夸地以为赢得了全世界。因为他即使人到中年,依旧还在看书,还在学习,还没有丧失对世界的兴趣。

    他整个人生是一道向上的曲线,让你觉得中年并不是一件那么让人绝望的事。如果我到40岁,财富、智识、风度都比30岁时多得多,那么老有什么可怕的?

    现在的情况是,女人们正在加速这种改变,大部分中年女人甚至不再羡慕20多岁的小姑娘,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买不起的日子,有什么好怀念的?但中年男人呢?似乎30岁后,就只是在泥潭里打滚,变出越来越大的肚子。

毛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31日 12 版

我们在《失孤》中重拾同情心
《失孤》剧照
停电是一场狂欢
如何不变成让人讨厌的老大哥
消失的耻感
室友们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