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专家担忧一些地方一味跟风,把具有深远改革意义的校园足球“踢歪”——

校园足球应成为学校体育的引导者

本报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2日   08 版)

    3月30日,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的小球员在踢快乐足球。CFP供图

    足球还没在各级学校真正开展起来,“足球操”就已经火了。近一段时间,浙江、江苏和河南等地都传出了推广“足球操”的消息,这在舆论中引起了不小的争论,怎么学校开展的其他体育活动都想方设法要和足球沾边呢?

    校园足球为何受热捧

    舆论有这样的疑问并不奇怪,因为近期校园足球领域的争议已经多次出现。比如,前不久,山东省传出为发展校园足球联赛,暂停大学生篮球和排球联赛的消息,虽然山东省教育厅很快表态这一消息是误读,但舆论对学校体育一切只向足球看的担忧,还是有增无减。还有,中国筹拍首部校园足球电影的消息,一时间也成了舆论关注的热点,但这一消息得到的外界回应,也很难用积极二字来形容,因为“拍马屁”一词竟然与校园足球联系在一起。

    这对于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来说,可能很难接受,他在几天前举办的一次会议上表示,“我们是在拍马屁,但是在拍全国人民的马屁,因为全国人民都希望我们的足球水平有质的飞跃。”

    其实,舆论质疑的并非国家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的政策,疑虑的是,一个好的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甚至走了样。北京师范大学校园足球研究中心主任、体育学院院长毛振明也有这种担忧,“千万不要把具有深远改革意义的校园足球给一脚踢歪了!”

    “如果以为让学生穿上足球运动服和拿着足球跳跳操就叫开展校园足球,那是形式主义的校园足球!”

    “校园足球何以受到高度重视?”在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青少年体育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郭建军看来,“校园足球受到国家前所未有的重视,绝不是单纯因为国家领导人的喜好。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的持续下滑已经是一个公认的社会问题,这关系到民族的存亡;另一个严重问题是青少年意志品质的下降,学生自杀已经不是罕见的现象。”

    “增强广大学生的体质与提高学生的意志品质,是国家现在大力推广校园足球的最主要目的,”郭建军表示。

    当保证营养已经不是难事,“学生增强体质的唯一办法就是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此外,任何人的意志品质都不是天生的,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培养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团队合作等优秀品质,都需要一个教育的过程,而这种教育的最佳方式就是让学生参加体育活动和竞赛。”郭建军介绍说,美国中学生体育联合会曾得出过这样一个认识,它对中国同样适用,“参加体育活动和体育竞赛是每个孩子成为现代合格公民的必须手段。”

    “无论学校体育还是校园足球,都是教育活动,最终目的是‘育人’,”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认为,校园足球的“本”是在体育向教育的回归上,但“育人”这一点,却是很多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和学校在推广校园足球的过程中并没有真正理解的。

    一位学校体育老师就向记者表示,学校领导对体育老师的要求是,只要开足球课就行,而不管教学效果和目的如何。一位学校校长则向记者表示,开展校园足球是当前的形势要求,多少也要有所行动。

    少年足球应只在学校

    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生运动技能、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是校园足球应当承担的责任,但又不是仅依靠校园足球就能完成的。

    “足球虽然是一项全身性运动,但毕竟上肢锻炼不足,而青少年的身体素质肯定不能只发展下肢。”郭建军表示,“足球同时也是一项激烈的对抗运动,学生一方面在参加足球运动时,就应当具备一定的身体素质基础,以应对这种激烈对抗,同时又要在运动中避免因激烈对抗可能带来的伤病危害。这就要求老师教给学生的绝不是简单的足球技术。”

    毫无疑问,足球是当下中国最热的体育项目。但学校体育体系里可不是只有足球就足够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近日也明确表示:“开展足球活动,绝不是说不开展别的体育活动了,应该是各种体育活动都充分开展,但是足球的特殊作用,应该起到一个引领的表率作用。”

    因为学校体育场地的受限,“足球操”的问世在王宗平看来也就变得自然而然了。“以‘足球操’为代表的温柔足球,很可能会风靡全国,当然,有‘足球操’总比没有强,”王宗平表示,需要警惕的是,如果踢球场地和踢球时间的限制不解决,校园足球最终会走向两个发展方向,“要么是像‘足球操’这样的温柔足球,要么是走回原来由体育总局主管校园足球时的老路——少数学生的足球。”

    “踢球需要场地,学生不仅是在学校的场地上踢球,还应能在公共体育场地、社区体育场地上踢球;踢球需要时间,不仅是每周一堂足球课,因为一周一堂足球课是远远不够的,除去老师讲解和准备活动之外,一堂课上留给学生真正踢球的时间可能只有15~20分钟。所以,学生放学后的课外活动时间应当有效利用起来。”王宗平表示,“还有,踢足球的特点是奔跑、对抗、拼抢、摔跤甚至受伤,我们的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身体和生理上都准备好了吗?”这些工作的落实,需要的是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和学校实实在在地为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创造条件和采取相应措施。

    此外,在给学生减少应试教育的负面影响、让家长能够坦然主动地支持孩子参与足球活动上,也是外界更期待的大力推行“校园足球”所能发挥的作用。但这些,却恰恰是自“校园足球”走热以来,外界难以看到的变化。毛振明表示,“校园足球不只是为了培养优秀足球运动员,更是为了培养合格的人。”

    “如果某一年,中国男足真的在世界杯上取得了佳绩,但全国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依然堪忧,体育运动习惯依然不能养成,人们能满意吗?相反,如果全国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人人都有体育锻炼的习惯,哪怕中国足球还是没有冲出亚洲,校园足球也算成功了。”郭建军表示,“国家对校园足球的高度重视,是希望校园足球成为扭转中国校园体育长期不受重视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持续下滑局面的引导者,这才是校园足球的使命所在。”

    本报北京4月1日电

本报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4月02日 08 版

校园足球应成为学校体育的引导者
“独腿骑手”王永海的13年20万公里
NBA又到重新定义篮球时
国足“吐故纳新”只待世预赛大考
2015年北京国际长跑节将举行
北京举行“李天骥杯”太极拳邀请赛
成都将办国际市民奥林匹克运动会
“蚂蜂窝 自由行”全国滑雪登山赛举行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