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马克·菲尔兹:福特将成为智能移动技术的领军者

本报记者 王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2日   10 版)

    马克·菲尔兹,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在履新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近9个月后,马克·菲尔兹来到了中国,首次与中国记者见面。在此之前,菲尔兹也曾多次到访中国,但都属于秘密行程。直到今年3月24日长安福特杭州工厂投产,全新福特锐界正式下线,菲尔兹才公开与中国记者接触。

    从菲尔兹在记者会上的表现来看,他显然做了很多的功课。从畅谈“新常态”,到分析中国车市增长潜力,再到解析新能源车市场发展,菲尔兹已然成为中国通。甚至有记者问起杭州等区域市场的情况时,菲尔兹都能分析得头头是道。

    这场超出人们心理预估的记者会,将菲尔兹作为一个跨国公司CEO的能力体现得淋漓尽致。尽管菲尔兹的前任艾伦·穆拉利作为“福特拯救者”拥有巨大的光环,但菲尔兹试图带领福特奔向新纪元的“创想计划”,同样让人们佩服有加。人们相信,福特依旧会是一个伟大的公司。

    菲尔兹表示,在过去的8年中,他与穆拉利先生肩并肩合作,共同制定和执行福特的核心战略。“在未来,我们会继续关注市场环境的变化,并且抓住一切可以发展的契机。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推出品质卓越的产品以及智能化技术实现盈利性增长。未来,我们的重心将会放在创新上,并把创新引入到福特业务的各个方面。”

    在菲尔兹看来,今天的福特已经完全恢复了元气,并在既定目标下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但是,福特仍然要改变,要接受未来的挑战。“我们希望,人们不仅仅把福特当作一个汽车公司,还能把我们当作一个科技公司。福特一直深耕于智能技术的研发,我们将会把智能技术的推行,作为未来驱动增长的一个核心内容”。

    无人驾驶汽车、车联网技术、智能交通城市和移动生活已经成为福特业务的重点。菲尔兹告诉记者,近期福特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了25项智能移动技术方面的试验项目,其中包括中国。他希望,福特能通过这些项目,探索和研究出未来改变人类智能出行的途径和方法。

    “我们相信,互联网行业将会非常深地影响到汽车行业的发展,但是我们从来不把它当作是威胁,而是当作新的挑战和巨大的机遇。” 菲尔兹预测,未来所有的汽车都能有收取和存取信息的能力,汽车会成为互联网的一部分。

    SYNC和MyFord Touch车载连接技术是福特车联网技术的基础。未来,福特决定与其他互联网公司共同研发新技术。菲尔兹透露,福特在美国硅谷设立了研发中心,整个研发团队在逐步扩大。“福特也会在未来继续提升消费者的价值体验,包括车内的联动技术体验也将得到改进。我们会继续观察行业环境的变化,并积极主动地探索互联网技术的发展”。

    随着杭州工厂的投产,长安福特年产能已经达到140万辆。对于即将导入市场的新产品,菲尔兹有着足够的信心,他认为,现在的产能规划是科学合理的。“在中国市场有很多强劲的对手,对于我们来说有压力也有挑战。我们连续推出的新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和很好的回应,近几年福特在中国的骄人成绩也让人信心倍增。几年前,我们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只有2.5%,现在已经达到4.5%,同时乘用车销量的排名也从几年前的全国第14上升到了第6。我相信,只要我们的新产品和服务体验能够超过消费者的心理预期,我们就能够实现更多、更好的增长”。

    福特公司创始人亨利·福特说过,“一个只懂得赚钱的公司是一个非常穷的公司。” 菲尔兹说,福特先生的这句话是一直驱动他努力工作的动力。“我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期间听到了一些中国官员的发言,让我深受感动。他们说,要加大中国在环保方面的努力,并且要进一步地改善民生,这与福特公司的价值观是非常一致的。我们希望在中国,也能做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

    从亨利·福特打造第一条流水线开始,到今天的EcoBoost和SYNC,再到无人驾驶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福特一直在坚持创新。菲尔兹说,未来福特会继续致力于研究智能移动出行,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军者。

    “对于福特在中国和全球的业务来说,创新都是最大的驱动力。”菲尔兹如是说。

本报记者 王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4月02日 10 版

马克·菲尔兹:福特将成为智能移动技术的领军者
沃尔沃的预言:自动驾驶将“飞入”寻常百姓家
告别传统汽车制造 海马要领游车联网蓝海
诸葛正品基地上线 汽车后市场垄断破冰
奇骏“变身”风度MX6
荣威550 PLUG-IN:百公里油耗两升的秘诀
一汽丰田·中国田径“黄金2015”战略合作启动
《引擎的新革命》央视首映展现汽车发展新可能
巴黎国际汽配展和国际卡车技术展召开推介会
全球汽车论坛6月登陆重庆纵论“重构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