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标致308S拿什么来挑战高尔夫7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2日   09 版)

    紧凑型两厢车细分市场是一块福地,这里竞争对手不多,只有寥寥几款,但市场容量却不小。随着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加入购车潮,这一细分市场更释放出无穷潜力。例如,一汽大众高尔夫7于2013年年末上市,上市以来一车难求,月均销量在1.4万台左右。另外两款代表车型福克斯两厢和别克英朗,也都有月销万辆的骄人业绩。

    东风标致也看上了这块市场,并将于4月15日推出参赛选手308S。东风标致总经理李海港直言:308S的竞争对手瞄准了高尔夫7和福克斯两厢,定位面向85后、90后年轻消费人群。真可谓先声夺人,车未上市,气势已咄咄逼人。

    自2013年启动升蓝计划以来,东风标致的发展态势稳健上升。两年时间里,东风标致已经密集投放了六款产品,其中,3008、408等产品均一炮走红,销量达到或超过了预期。标致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保有量也水涨船高,为308S打下了品牌基础。

    然而,高尔夫在运动型紧凑两厢车市场的领军地位不是轻易能撼动的,上一代高尔夫6也曾上演过一车难求的局面。因此,标致308S首先祭出了价格撒手锏。李海港说,308S价格方面走亲民路线,目前透露的预售价是11.5万元,与高尔夫展开差异化竞争。

    该细分市场的消费者多数为年轻人,他们对车辆的运动性能、智能化配置更加偏爱,对车辆的造型设计和时尚元素也更加在意。因此,308S在动力方面和设计方面大做文章。动力上,308S推出了三款发动机,1.6THP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是PSA集团的花旦机型,由PSA集团与宝马集团联合研发,技术先进,已经广泛应用于PSA旗下各新车型,最大功率为123kw,最大扭矩245N·m,涡轮在转速达到1000rpm时介入工作,匹配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加速性能优异。

    另一款1.2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是308S的独门武器,小排量实现了节能环保,但动力表现依然超众,最大功率100kw,最大扭矩230N·m,输出功率和峰值扭矩比大众的1.4TSI分别多出4kw和5N·m。还有一款为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搭配手动变速箱,虽然没有突出运动性能,但可以实现对更多客户的覆盖。

    与动力总成搭配的STT发动机智能启停系统,是PSA集团的另一个先进技术,也广泛应用于标致、雪铁龙、DS等品牌车型,在红灯时可自动熄火,以降低油耗和排放。东风标致副总经理文南说,STT是一款非常可靠的系统,在欧洲已做过非常多的实验,可以帮助客户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并有效提升节油性能。在其配合下,308S的1.6THP车型最低百公里油耗可达5.9L,1.2THP车型百公里油耗更可低至5.2L。

    308S在造型和内饰上的亮点是原汁原味地引入了欧洲版设计。文南说,308S是一个全球产品,不仅适用于欧洲,也适用于南美等地区。除了发动机和变速箱根据各市场的驾驶习惯有所区别外,国内308S与欧洲版的配置基本一致,包括整个设计和平台,可以说是欧洲原汁原味的产品。

    308S的i-Cockpit座舱是明显的运动风格,多功能真皮方向盘集成了音量调节与蓝牙功能。搭配智能炫彩高位组合仪表。Driver-Centric倾斜式中控向驾驶员侧倾斜7.5度,搭配集多媒体功能、行车电脑、蓝牙等7大功能于一体的9.7吋超大触控屏幕。智能配置包括Blue-i车载互联系统的一键导航功能、City Park智能泊车辅助系统、盲区探测系统、1.444m2的全景天幕玻璃顶等,都是直奔年轻人的喜好来的。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4月02日 09 版

谁才是“宝马精神”的最佳阐释者
之诺的新能源命题:传递榜样的力量
标致308S拿什么来挑战高尔夫7
从设计到制造 脱胎换骨的博瑞蓄势待发
追寻灵感起源 “汽车发明者”创想的品牌生态
2.7L国产普拉多展示了多少诚意
东风风神L60:混血儿身份价值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