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设计到制造 脱胎换骨的博瑞蓄势待发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2日   09 版)

    这些年,几乎所有自主品牌都有过冲击中高端市场的尝试,但冲锋者甚众,成功者寥寥。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后,重整人马,又一次向中高端市场发起了进攻,这次的先锋是博瑞。从设计到制造环节,博瑞进行了脱胎换骨式的革新。吉利表示,博瑞集吉利汽车对“品质”和“技术”的积淀于一身,代表着当前吉利汽车的最高造车技术。

    资料显示,博瑞是KC平台打造的首款中高级轿车,由吉利集团造型设计高级副总裁彼得·霍布里领衔的国际化造型团队担纲设计。因此,整体造型兼具国际设计潮流和中国特有的审美元素,是一款典型的高富帅车型。该车也代表了吉利未来全新的造型及设计语言。

    为了实现设计上的突破,吉利下了极大的功夫,负责设计博瑞的彼得·霍布里显然最有发言权。霍布里说,吉利建立了一个220人的国际化设计团队,分布在全世界的4个区域,包括巴塞罗那、洛杉矶、哥德堡和上海。其中哥德堡的设计团队成员来自18个国家,有130人。在上海,吉利也有来自不同国家的设计师。国际化的队伍让博瑞从一开始就具备了全球化理念。

    与此前不同的是,设计师与工程师的沟通与合作更加紧密了。霍布里说,很多自主品牌不注重设计师在设计和生产中的重要角色,外聘一些设计师把车设计好,就交到工厂生产了,但很多设计师的理念在生产的时候已经丢失了。吉利设计师现在也参与到生产过程中,比如车的整体调整,设计师一直都盯在那儿,等到生产完成。确保设计理念在生产过程中不丢失。

    霍布里说:“以前,工程师把车的长宽高、车身比例设计好了,再交给设计师,设计师根据这个比例去设计车。现在,我们的设计师是跟工程师一起去做,把我们的想法告诉他们,他们在设计车身比例的时候也可以根据我们的理念来设计,由此来保证设计是正确的。”  

    值得一提的是,霍布里特意强调中国元素在博瑞身上的应用,并花了很多时间去说服吉利高层,把中国元素带进博瑞。“中国的传统元素是很好的,当你用到这些传统元素的时候,汽车给人的感觉会完全不同。例如,日本车在90年代之前,是借鉴美国车的元素,90年代之后,开始采用自己的元素,真正变成日本车,这才是一个很成功时代的开始。博瑞采用了拱桥等中国元素,但是看起来又是非常全球化的设计理念。”霍布里希望,博瑞就像日本车或韩国车步入正轨一样,开启吉利走向成功的大门。

    生产制造方面,吉利汽车也进行了彻底的革新。为了实施中高端品牌突围战略,吉利专门打造了宁波春晓基地。春晓基地是吉利汽车中高级车型生产基地,也是以国际一流标准打造的世界级工厂,总投资80亿元,占地面积1000亩,年产能20万辆。以国际先进的生产管理体系作为质量管理标准的春晓基地,将从技术、工艺、供应和检测等方面,全面确保吉利博瑞的品质。

    据介绍,春晓基地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同时引进了多家外资高端企业所提供的高品质零部件。例如,冲压车间是目前国际领先的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冲压生产线之一,主要模具由日本荻原、西班牙MATRICI等国际知名模具厂家合作设计,并且全线配备ABB公司7轴高速机器人,实现拆垛、清洗、上料、传输、下料全过程自动化。另外,整条生产线均采用防尘降噪的全封闭式技术,确保噪音控制在85分贝以下。

    焊装车间采用了目前世界最为先进的伯赛激光检测系统,对白车身重要和关键尺寸实现100%在线全检。全车间共拥有意大利COMAU机器人104台,大面积采用机器人焊接、中频焊接等车身制造技术,大大提高了车身结构的刚性强度和表面的光洁度;同时采用ABB和晓奥公司夹具,确保车身的焊装精度。

    涂装车间采用无铅环保型高泳透力电泳漆和先进的空腔注蜡工艺, 确保涂装车身5年不锈蚀、10年不锈穿的质量标准。4台ABB机器人自动打胶,精确控制涂胶流量,精确涂布,保证涂胶质量;中涂、面漆喷涂全线采用12台ABB壁挂式喷涂机器人和4台鸵鸟毛自动擦净机器人,采用自动喷涂机器人静电喷涂,仿形喷涂轨迹精确,加上配有的AVI自动识别系统,完全实现喷涂自动化控制。

    总装车间采用模块化、智能化、柔性化、自动化的装配系统,可实现不同车型共线装配生产。装配线大范围采用了摩擦输送技术,确保了生产过程实现低噪音、低污染、低能源;装配辅助设备充分考虑了人机工程,机械手飘浮技术、OK线配置了环型尾气收集装置、3D激光技术的四轮定位台、多功能转毂试验室、全球先进的电动拧紧机、全球先进的玻璃涂胶机器人系统,为博瑞整车质量提供了最稳定可靠的保障。

    可以看出,博瑞本次出征不是孤军深入,也不是心血来潮,而是一套深思熟虑的系统化大手笔。经过这些年摸爬滚打,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已经意识到,冲击中高端市场不是三拳两脚就能实现的任务,不是找一拨儿人,购买一款产品或设计一款车就可以的,而是一整套产业链系统的全面升级,这种思想转变的结晶就是博瑞。很显然,博瑞已经做好了准备。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4月02日 09 版

谁才是“宝马精神”的最佳阐释者
之诺的新能源命题:传递榜样的力量
标致308S拿什么来挑战高尔夫7
从设计到制造 脱胎换骨的博瑞蓄势待发
追寻灵感起源 “汽车发明者”创想的品牌生态
2.7L国产普拉多展示了多少诚意
东风风神L60:混血儿身份价值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