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告别传统汽车制造 海马要领游车联网蓝海

张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2日   10 版)

    “把世界装进你的车”,这是海马汽车在3月25日moofun移动互联人车生态系统发布会上的口号。moofun系统的发布,代表着海马汽车也正式加入了车联网俱乐部。海马汽车表示,moofun将以移动互联生态下汽车消费需求为依据,将移动互联技术、汽车消费需求与人车生活三者紧密融合。

    moofun将率先搭载在海马M6车型上。该车型将于4月20日在上海国际车展正式上市。将来,moofun将实现在海马汽车更多车型上应用。

    据统计,2015年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500亿元,2020年90%的汽车将具备互联网接入功能。也就是说,互联网连接将成为未来汽车的标配。汽车将成为继手机之后的又一个互联网入口。海马汽车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推出车联网系统,显然是有备而来。

    如果说互联网巨头的纷至沓来,是为了抢夺汽车作为互联网全新入口的先机,那么,对于海马汽车而言,车联网更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汽车业发展到今天,智能化已经成为最明确的需求。消费者越来越希望自己的汽车不再只是代步工具,应该还能满足更多需求。因此,海马汽车在推出M6时,不再只是纯粹地谈外形、谈动力,车联网已经成为一个绕不开的卖点。

    在传统汽车领域,国内外互联网企业已经敏锐地发现新的消费需求,各种基于移动互联网思维打造汽车的构想不绝于耳,传统汽车企业也纷纷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汽车与移动互联的融合大势所趋。海马汽车集团执行总裁孙忠春表示,海马汽车将从传统汽车产品制造商向汽车产品与服务的整合供应商转变,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移动互联汽车生活方式的提供商进化。

    融合了传感、网络、计算、控制、智能等先进技术的车联网正是汽车行业的未来。在我国,2014年已被业界称为“车联网落地元年”。预计到2015年,国内汽车产量规划达到2500万辆,车联网应用和服务渗透率或接近10%的临界点,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500亿元。从用户数量来看,从2005年至今,中国车联网用户数已从5万户增长至50万户,而预计到2015年,这一数字将突破1000万户,占彼时汽车用户总数的将近10%。

    海马汽车不仅在车联网方面小有所成,在电商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海马已经具备了向经销商输出创新营销和管理平台的能力,填平了主机厂和经销商之间的观念鸿沟、数字鸿沟,同时带领经销商一起通过“电商化”,达到一个新的阶段,包括模式的升级、服务的升级、消费体验的升级。如要求旗下经销商逐渐具备电商能力,即使是三四线城市也都要采用O2O的解决方案。

    在新闻发布会上,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权表示,不断思考怎样构建以用户服务为核心的人、车、生活新型关系,如何为用户带来更为有趣和精彩的车生活体验,是海马汽车在移动互联时代的新思考。

    随着海马汽车步入2.0时代,旗下产品线逐渐形成M(轿车)、S(SUV)和V(MPV)三大系列,产能和销量不断扩大。随着产品结构的调整与扩充,海马品牌正在实现由“造中级车”向“造家轿”定位的切换。在“家轿进化论”的造车理念指引之下,海马汽车的新款全系车型大大增强了产品竞争力,展现出高于同级别自主品牌的产品品质以及与合资品牌相抗衡的实力。

    在海马实施从“中级车专家”向“家轿专家”的企业定位转变后,在车联网上的布局展示了其更凌厉的进攻态势。海马已经站在了第三次创业的起跑线上。

张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4月02日 10 版

马克·菲尔兹:福特将成为智能移动技术的领军者
沃尔沃的预言:自动驾驶将“飞入”寻常百姓家
告别传统汽车制造 海马要领游车联网蓝海
诸葛正品基地上线 汽车后市场垄断破冰
奇骏“变身”风度MX6
荣威550 PLUG-IN:百公里油耗两升的秘诀
一汽丰田·中国田径“黄金2015”战略合作启动
《引擎的新革命》央视首映展现汽车发展新可能
巴黎国际汽配展和国际卡车技术展召开推介会
全球汽车论坛6月登陆重庆纵论“重构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