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福州:团组织校地合作助外来工子女融入城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2日   03 版)

 

    本报福州4月1日电(林智仁 记者陈强)利用废旧纸盒、易拉罐、报纸等材料制成手工艺品,再结合制作过程分享环保心得,这是今天下午“引向优秀——环保新市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内容。

    该活动由福建江夏学院团委和团福州市仓山区委联合开展,以福建江夏学院-仓山区青年社会管理服务中心为依托,利用高校和青年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的资源,以困难扶助、志愿关爱为主要手段,通过开展“环保知识宣讲”、“家长课堂”、“生理卫生、心理健康知识宣讲”等系列成长教育活动,长期辅导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课余作业,促进外来人员子女融入城市。

    外来工子女小陈从重庆老家来到父母的务工地福州上小学五年级。“爸爸是货车司机,很少在家。妈妈只有小学文化,辅导不了我功课。”小陈说,“刚到福州时,我放学回家除了看电视,没什么地方可去,作业不会做,也没有人教我。”如今,她每天放学后都会到仓山区金山社区大学,“这里有哥哥姐姐辅导我功课和组织一些小活动,还能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感觉好多了。”

    2013年5月,作为福建省首个青年社会服务中心,福建江夏学院-仓山区青年社会管理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探索“专职社工+社工专业学生志愿者+民间志愿者”的工作模式,构建“学校+家庭+社区+社会组织”四位一体青少年事务服务网络。近两年来,该中心共开展各类活动60余场,联系服务青年超过5000人次;开办“创业下午茶”7场,未成年人心理讲座6场,未成年自护教育活动8场;开设“战胜自我,走向光明”戒毒青年心理弹性训练课程;联系圆梦大学助学金18.8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40人。2014年,该中心获“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团仓山区委副书记陈聪告诉记者,仓山区地处城乡接合处,外来人口比例高,“高校社工专业学生办的活动既专业又有趣,对于外来务工子女的成长会产生积极的作用”。福建江夏学院团委负责人表示,外来工随迁子女作为城市的新市民,理应得到社会的重视和关注。该中心的成功运转拓宽了高校团组织的工作平台,体现了共青团的协同创新和社会责任感,进一步提升了高校共青团品牌形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4月02日 03 版

培养创新精神要从娃娃抓起
中央新闻网站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
浙江提倡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课程
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福州:团组织校地合作助外来工子女融入城市
孤独症儿童与海洋动物亲密接触
额尔齐斯河迎来百余大天鹅
千方百计管好百姓养命钱
航天科技:锻造世界级“金牌火箭”
部分地方仍存环境监测数据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