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天下大观

云中漫步E生活

国航系列微电影《真》背后的故事

张黎娇 罗旻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3日   12 版)

    国航一些航班上已实现了地空互联网宽带上网服务。通过自带的手提电脑及平板电脑接入机上WiFi无线网络,即如同在地面一样自由上网。王泽民摄

    微电影《真》中剧照及动漫片头。

    一个真实的故事

    今年3月,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国航机上网络系列微电影之一《真》,讲述了一个关于空中互联网的故事:丈夫送妻子赴机场后不久,发现妻子在微信朋友圈发帖,而发帖时间正是她的空中旅行时间,于是疑窦丛生,心生间隙。后经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出具证明:“国航航班上已经实现了地空互联网宽带上网服务,可以在空中享受与地面一样的互联网服务,欢迎您与家人同享不同的飞行体验”,才尽释前嫌。该网络系列微电影在优酷、爱奇艺的网站视频频道播放后,引起许多网民的浓厚兴趣。

    互联网已无所不在,手机客户端社交平台涵盖生活的角角落落。事实上,空中互联网技术逐步改变了以往人们对空中旅行的刻板印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空中E生活正在更新现代人们的旅途生活,优化空中之旅的质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一则消息可以作为佐证:3月,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与国航共同创建的“新华新闻”空中互联网频道正式开播。该频道共设8个栏目,乘客可利用自有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在飞机上浏览新华社新闻。该频道还设置“新华社两会新闻直播间”,时时向旅客推送网络最新讯息。

    “从传统意义上说,旅客的空中生活是以空乘服务为主体的”。国航产品服务部总经理张允说,“国航空地互联网的应用,可以逐渐实现在线空中娱乐、空中微社交、空中购物、空中商务。未来,空中互联网生活将成为旅行新常态。”

    据相关技术部门介绍,截至2014年年底,国航可提供机上网络服务的飞机数达到21架,机上网络分为机上局域网及地空互联网两种类型。简而言之,乘客可以在一些航线的飞机上,通过空中局域网连通互联网。

    多年以来,国航的价值观是人本、担当、进取、乐享飞行。据国航相关负责人介绍,当今80后、90后的空乘人员具有优秀的现代素质与服务意识,除了传承国航多年提倡的微笑服务,还贯之以新时代的特色服务,如插花、调酒、茶艺、书画等项目,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丰富旅客空中生活。目前,有的航班中专门摆设了中式的客厅装饰,木椅、对联、书法、国画,体现出传统文化风格及中国风范,并体现出互联网时代的E特色。

    “价值理念的实现,需要强大的信息技术的支持。”张允说,“传统企业管理强调‘以客户为中心’。随着地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国航的服务流程和信息系统建设都要体现这一原则。”

    笔者在国航技术部门的电脑演示机上看到,目前,国航航班上的娱乐节目相比以往增设了更多内容、更多频道。如旅游、E起聊、网络阅读、最新影视、亲子教育、SHOPPING等。如,2014年获第64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的华语电影《白日焰火》(廖凡、桂纶镁主演)及爱情片票房超过5亿元的《北京遇上西雅图》(汤唯、吴秀波主演)等较新的电影,都可以在飞机上看到。

    互联·飞行·新生活

    笔者采访相关负责人了解到,国航于2011年年初正式启动“新一代机上E系统项目”,并成立机上网络建设项目办公室,简称E办,专门从事机上网络建设项目的整体规划、管理及实施工作。“这使国航处于中国民航机上网络领域的领先地位。去年4月16日,国航成为首家同时实现地面基站宽带互联技术及卫星通讯技术应用的航空公司。”张允说。

    据当日新华社报道,中国民航首次在飞机上利用宽带进行电脑上网试飞成功。在该航班上,国航党委书记樊澄通过机上互联网召开了空地视频会议,整个视频过程图像分明、声音清晰、传输顺畅。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在此次航班上依托机上互联网进行了现场直播。歌手筷子兄弟在宽带互联网飞机上展开对唱,引爆旅途激情,被同行的旅客称为“空中生活迎来了更广阔的互联网空间”。

    樊澄表示,“这标志着中国民航空地一体宽带互联网时代大门开启,旅客未来在空中利用电脑轻松上网有望变成现实。”樊澄说,“与国外同类地空网络比较,国航此次使用的是最新的4G技术,网络带宽可达30M,速度更快,视频音频质量更加清晰。旅客可以通过自带的手提电脑及平板电脑接入机上WiFi无线网络,如同在地面一样自由上网,刷微博、发视频不受限。但手机还是要在飞行过程中关闭电源。”

    据专业人士称,上网系统与飞机本身的信息系统有物理隔离,对飞机运行不会产生干扰。其安全性也经过了民航局严格的认证。但飞机上网只能用笔记本和平板电脑。手机即便有wifi功能,在机上也被禁用。“待飞机飞到一定高度后,网络信号自动打开,全舱覆盖,机头和机尾强弱没有区分。旅客只要打开浏览器,就能跳至国航空中网站界面,输入密码,便能在上面购物、订机票酒店、看电影图书、听音乐、玩游戏、发微博、收邮件等,还可以利用机舱内聊天工具——E-chat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相关技术人员说。

    笔者了解到,去年11月中旬,第十届珠海航展期间,由国航、中兴通讯等所倡导推动的中国首个空中互联网产业联盟(Air China WiFi Alliance,以下简称“空中网盟”)举行缔约仪式。联盟成员来自民航、互联网、通信、金融、传媒等多个行业,它们将开展深度跨界合作,共同致力于提升机上网络技术和应用水平,探索全新发展模式,提供更丰富、多元化的客舱娱乐内容。空中网盟提出互联、飞行、新生活(Internet、Fly、New Life)的主旨,以推动中国空中互联网产业升级。目前,互联网航班的常飞航线有多条,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三亚、香港、台北、新加坡等。

    其中,新浪、京东、优酷、土豆等中国空中互联网业务的领先者,也是本届联盟的发起者。

    80后90后的E时代

    目前国航拥有6万多名员工,其中年轻的空乘人员所占比例很大。“80后、90后的空乘人员具有良好的素质和责任心”。具有30年空中经验的乘务长程小林1985年即进入国航工作,目前即将退休。她说,自己成长的30年同步着改革开放的30年,也见证了国航发展的30年。“别看他(她)们年轻,有时也有个性,但是普遍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知识背景,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在工作中领悟能力强,具有责任心”。

    “青春正能量、国航好声音”则由团委通过微信搭建平台,鼓励自荐报名,从国航300多个青年人中选拔出100人参加“进30强”比赛。小伙伴们唱自创歌曲《飞吧男孩》、自组fourever组合,齐唱《相亲相爱》,一派祥和有序,积极团结的景象。在活动中,增加了凝聚力、向心力和正能量。

    当前,E办公室团队的年轻人们,努力开拓机上互联网新合作。如,电子杂志与VIVA合作,网络音乐与考拉FM合作,视频与爱奇艺、优酷合作,购物与京东合作。据介绍,机上娱乐项目内容更新会遇到版权问题。因此,目前机上娱乐系统中,会有爱奇艺等网站的自制节目。

    “如何实现与国际电影同步上映是下一步需要考虑的问题。”E办公室相关人员说,版权就像面包,不同的时间拿到,价格是不同的。这也牵涉成本问题。目前,他们将与一些电影院线合作,努力同步发行。文创产业、艺术品投资,也是E办公室未来考虑的领域。目前,他们与雅昌合作,有大量的文创产品的电子版信息可以推送。

    张允谈到,现在空中最受欢迎的杂志之一是《中国之翼》,将来是否可以把它由纸媒扩展成一个新媒体?或与故宫合作,销售其文创产品?或旅客用积分换聊天表情,带动原创漫画,以此可以撬动消费。或旅客在机上搜寻信息、定制艺术品,线下装裱好并送货。也许等旅客回家时,作品已经挂在家里了——当然,这是现代生活中空地联合的全新消费观念。

    “E时代意味将空中生活与地面生活融通边界,真正实现互联网的中国之E。未来将完全不同。”他说。

云中漫步E生活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读书日重点活动
老树画画:求之不得,不求自得
故宫开工修缮“飞地”大高玄殿
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研究中心落户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