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是否赴俄参加二战纪念仪式 安倍要看美国人眼色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4日   04 版)

    《产经新闻》3月30日爆料称,据日本政府人士披露,首相安倍晋三打算拒绝俄罗斯邀请,缺席5月9日由俄罗斯主办的战胜法西斯德国70周年纪念仪式。

    据传安倍将不去莫斯科

    报道称:“70多年前的苏联,单方破坏《日苏中立条约》,非法占据了北方四岛,还把约60万日本人拘押往西伯利亚。这些问题至今都还没有解决。安倍首相出席俄方纪念活动欠妥。”

    报道还称,有看法认为,安倍首相如果出席这个仪式,则将为达成日俄双方去年有关促成普京年内访问日本,并再次实现日俄首脑会谈的共识和目标赢得良好机会。不过,这恐怕会给世界造成一种印象,即日本在尚未对俄罗斯进行“历史清算”的情况下,首先屈从于俄而达成“和解”。

    报道还称,在收到俄罗斯邀请的主要国家中,因乌克兰局势深陷对俄关系紧张局面的美、英、法、德等国均倾向于缺席在俄罗斯举行的纪念仪式。作为美国盟友日本的领导人安倍,按照这一步调行事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另有日本外务省干部称,“日方不是此次纪念仪式的主角”。预计日本政府将在4月中旬正式作出安倍将缺席的决定,外务省方面正在进行答复俄方的准备。

    《读卖新闻》4月2日的报道似乎也在佐证上述传闻。报道称,二战结束后,一些日本人被拘押于当时苏联设在现朝鲜咸兴的第53遣返收容所内,俄罗斯联邦国立公文书馆向该报展示了一份记录着被拘押于该所之后死亡的869名日本人的名单,名单详细记载着死者的姓名、年龄、死亡时间和死因等内容。

    报道还称,当时在中国东北、朝鲜半岛等地共约57.5万名日本军人被押往苏联的西伯利亚,并被强制从事铁道铺设、森林采伐等劳役。其间,因生病而无法继续服劳役的人则被移送到朝鲜半岛北部,这些人共有2.7万人,其中有超过1.2万人死亡。

    对此,在日本有一种看法认为,俄罗斯对日本公开这些资料或许对清理在朝日本人遗骨、推动日朝协议进展有所帮助,但这同样也完全有可能刺激一些日本国民对俄罗斯的不满情绪。安倍如果贸然出席俄方活动,就意味着要开罪这部分选民。而4月日本地方选战在即,一心谋求长期独揽朝权的安倍首先考虑到的应该还是如何多获得选票。

    不过,日本驻俄罗斯大使馆否定了《产经新闻》的上述说法,称安倍是否赴俄出席纪念活动全凭其个人决定,而目前他还没有作出决定。同时,日本使馆也表示,外务省正在讨论这一问题,估计4月中旬会有正式答复。

    最终要看安倍访美结果

    而对于安倍是否赴俄出席活动这个问题,俄罗斯方面似乎有另外一种不同的看法。俄远东研究所专门研究日本问题的学者维克托尔·帕布里亚琴科(音译)眼里,安倍将“缺席莫斯科的活动,是因美国的立场而退缩;如果出席,则是靠拿日本利益向美国献媚而交换所得”。

    有网站介绍这位俄罗斯学者的观点称,安倍来或者不来莫斯科都将陷于艰难境地。日本作为西方发达国家集团成员之一,正在努力保持着与西方一致步调的对俄制裁姿态。安倍4月下旬就将访美,恐怕届时奥巴马还会当面提起这个问题。当然,他们不是没有可能达成让安倍5月9日赴俄参加纪念仪式的协议,这要看安倍如何与奥巴马做交易了。有分析称,安倍向奥巴马表示忠心的献礼,有可能是承诺日本政府将强力把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到边野古,因为现今全日本反对机场在冲绳县内实现搬迁的声音异常高涨。另外,9月中国也将举行类似的纪念活动,如果安倍5月爽约莫斯科,9月却奔赴北京的话,那么,安倍上台以来对俄外交所付出的所有努力,都将付诸东流;如果安倍既不去莫斯科也不到北京的话,那么当前日本对中韩改善关系的氛围也有可能再次趋淡。

    上面这些观点当然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但由于安倍急欲借访美之机向周边国家展示日美同盟之稳固与强大,因而他5月9日是否能赴俄参加纪念仪式,无疑美国的立场将起举足轻重的作用。

    与此同时,对于将摆脱日本“战后体系束缚”视为己任的安倍来说,驻日美军的存在更是一个历史、现实与未来相互交织在一起的大问题。近期,随着“出云号”巨型战舰的列装服役,安倍旨在扩充日本军力并将其推向海外,以及通过修宪尽快恢复日本具有独立军事能力的普通国家身份的路线和步骤已经较为清晰。这种“新常态”可能连美国都多少会感到一丝担忧。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曾表示,当今的日美同盟已足以维持亚太地区的稳定。这似乎是有意在提醒看起来并无诚意反省自身历史观的安倍,在扩展日本武备方面的步子不要迈得太快了。 

    本报东京4月3日电

是否赴俄参加二战纪念仪式 安倍要看美国人眼色
斯大林在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回归”
伊核谈判取得突破让各方松了口气
FBI在纽约逮捕两名涉恐女子
德国之翼失事客机另一黑匣子寻获
中国驻柬使馆祭奠维和、援柬英烈
索马里“青年党”宣称对肯尼亚大学袭击惨案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