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斯大林在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回归”

本报驻外高加索记者 杨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4日   04 版)

    在1943年苏联反法西斯战争最艰苦的时候,斯大林曾说过一句话:“我相信我死后,会有很多人向我的坟墓上扔垃圾,但历史之风会无情地将他们吹走。”历史印验了他的这番话。在经历了数十年对斯大林的批判后,如今在俄罗斯对斯大林持积极评价的人越来越多。在“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俄罗斯多地开始新建斯大林纪念碑及博物馆,这都是俄罗斯社会对斯大林态度转变的最新证据。

    俄罗斯独立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3月20日至23日进行了题为“斯大林和他在国家历史中的作用”调查,结果显示俄罗斯普通民众对斯大林的态度明显改变。在本世纪初,民众普遍对斯大林持负面态度,而目前大部分受访者(39%)积极评价他,同意为斯大林建立纪念碑的比例由2010年的24%上升到2015年的37%。

    不同的受访群体对斯大林的看法也有很大不同。年长的受访者中有43%的人对斯大林持尊重态度,年轻人则相对比较淡然;莫斯科居民对斯大林持负面情绪(恐惧、仇恨和敌意)的比例要比农村居民高4倍;富人对斯大林持否定态度的比例比穷人高4倍;中等教育程度以下民众中43%的受访者对斯大林持尊敬态度。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斯大林是罪犯”,而现在则下降到四分之一。2012年有25%的人认为“苏联人民在斯大林时期遭受的牺牲是为了伟大目标和成就”,2015年支持该观点的人提高到45%。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称,对斯大林持不喜欢或厌恶态度的俄罗斯受访者的比例从2001年的27%减少到了2015年的14%,害怕斯大林的受访者比例同期从16%减少到了6%。此前,卡耐基基金会2013年在斯大林逝世60周年前夕发布报告称,近期确实有斯大林更受欢迎的趋势,1989年,斯大林在俄历史上最伟大人物投票中只获得12%的选票,2012年则排在第一位,获得49%的选票。

    斯大林是苏联最有争议的领导人之一。历史学家称,在斯大林当政的30年内,他负有直接责任的死亡人数在800万至4000万人之间,除了二战因素外,斯大林统治时期的“大饥荒”、“大清洗”和“古拉格”集中营制度也导致了大量人员死亡。在苏联执政初期,政府实施“古拉格”(俄语“劳动改造营管理处”的缩写)制度,大部分“古拉格”集中营都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斯大林掌权后,进行“大清洗”,成千上万的苏联公民被处决或送到“古拉格”集中营改造,被送到“古拉格”的囚犯十之八九都死在集中营,其中包括许多艺术家和知识分子。

    从苏联解体前一直到最近,俄罗斯社会对斯大林的“红色恐怖”仍怀有深刻的恐惧,对斯大林的评价大都持负面态度。但近两年来俄罗斯面临的复杂内外形势,让俄国家和社会比以往更需要斯大林的“坚强”和“强大”。今年2月底,俄共以“纪念卫国战争70周年”为名再次提交议案要求将伏尔加格勒城市名称重新改回斯大林格勒,并将莫斯科中心的一个广场或一条街道以斯大林的名字命名并建立纪念碑,但这一提案被国家杜马否决。就如俄共向国家杜马提交纪念该议案时所说的理由那样,在当前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新纳粹主义复兴,西方挑起乌克兰战争,意图颠覆俄罗斯政权,某些国家试图篡改二战历史,俄罗斯联邦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应该恢复历史价值观,这是对法西斯的伟大胜利。

    “列瓦达中心”社会和文化研究部主任阿列克谢·莱温松认为,斯大林“回归”是因为俄罗斯当局以及普京总统特别希望用历史来为自己目前的行为正名,这可以让他们获得某种背书。

    在俄罗斯广为流传一个笑话,斯大林死前留下两个密封的信封,其中一个信封上面写着“在国家有困难的时候打开”,赫鲁晓夫遇到困难时打开了这个信封,里面写着“把一切都归到我身上”;第二个上面写着“当国家处于危机的时候打开”,戈尔巴乔夫当年在苏联风雨飘摇的时候打开了这个信封,里面写着“像我一样做”。这或者可以从某种意义上解释当前俄罗斯社会对斯大林态度转变的原因。

    但俄罗斯民众对斯大林好感的上升也引发了政治和社会学家的担忧。3月底,俄社会院成员、著名历史学家尼古拉·斯瓦尼泽在俄总统人权问题委员会上说,在胜利日前对斯大林的这股热潮有可能引起很多人的反感,这是对上百万人的侮辱,可能导致俄罗斯社会意见分裂。

    俄罗斯非政府组织“Memorial”(该组织致力于为那些遭受斯大林迫害的人平反)负责人罗津斯基3月31日向国际文传电讯社表示,“列瓦达中心”的上述调查结果是一个警告信号,它所传达的不仅是人们对于斯大林的态度,也涉及个人和国家的关系问题。斯大林被公众看做是一个强有力国家的象征,而对他的非议则被排在了人们次要考虑的位置。

    对俄罗斯人来说,5月9日是苏联在“伟大卫国战争”中战胜法西斯德国的最重要纪念日,是俄罗斯人为国家骄傲的理由,它让人们想起胜利和喜悦。朱可夫元帅曾说过,这一胜利是“苏联人民生活中的一个耀眼时刻”。然而,这一“耀眼的时刻”正是在斯大林领导时期取得的,斯大林也因此成为俄罗斯历史上“最耀眼”的名字之一。每个人或许对他有不同的评价,但大部分俄罗斯人都对他带领国家赢得二战、进行工业化建设并将苏联建成世界超级大国持肯定态度,他们 “反对的是镇压但不反对斯大林”。

    本报巴库4月3日电

是否赴俄参加二战纪念仪式 安倍要看美国人眼色
斯大林在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回归”
伊核谈判取得突破让各方松了口气
FBI在纽约逮捕两名涉恐女子
德国之翼失事客机另一黑匣子寻获
中国驻柬使馆祭奠维和、援柬英烈
索马里“青年党”宣称对肯尼亚大学袭击惨案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