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索马里“青年党”宣称对肯尼亚大学袭击惨案负责

实习生 陈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4日   04 版)

    新华社记者 孟丽静/编制

    4月2日发生在肯尼亚的震惊世界的重大恐怖袭击事件,袭击者仍是臭名昭著的恐怖组织索马里“青年党”。

    袭击事件发生在肯尼亚东北部的加里萨市莫伊大学。当天清晨5时30分左右,4名蒙面袭击者携带炸弹闯入莫伊大学校区,对非穆斯林学生发动袭击。肯尼亚军队随后包围了校园,并将袭击者围堵在该校宿舍区内。在营救行动结束后,肯尼亚内政部长约瑟夫·尼凯瑟利说,营救行动一共持续了16个小时,袭击造成147人死亡(包括4名歹徒),至少179人受伤,部分伤者已被送往首都内罗毕的医院接受治疗。安全部队在此次营救行动中救出了500多人。4名歹徒均被当场击毙。

    加里萨市距肯尼亚和索马里边境140公里,这里以前多次成为“青年党”袭击目标。袭击发生前,肯尼亚有媒体报道说,索马里“青年党”部分成员已潜入肯尼亚,计划发动袭击。袭击事件发生后,索马里“青年党”当天即承认制造了此次袭击事件,并声称是为了报复肯尼亚政府对该组织的打击。

    加里萨市莫伊大学袭击事件,是自2011年肯尼亚出兵索马里围剿“青年党”武装以来肯尼亚遭遇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

    索马里“青年党”又名“伊斯兰青年运动”,是索马里主要的反政府武装组织,也是臭名昭著的恐怖、极端组织。该组织与“基地”组织有关联,曾宣布效忠本·拉登。索马里“青年党”控制着索马里中南部的大部分国土,并一直想要推翻非盟与西方国家支持的索马里政府,不断制造恐怖主义爆炸、袭击事件。

    2013年9月21日,肯尼亚购物中心发生袭击事件,至少59人遇难,200多人受伤。索马里青年党宣布制造了这起血案。有一名中国女性在该起袭击事件中死亡。 

    2014年6月15日,肯尼亚姆佩凯托尼镇发生袭击事件,幕后真凶被怀疑是索马里青年党。

    2014年12月2日凌晨1时左右,索马里青年党袭击了北部曼德拉地区一处采石场,造成至少36人死亡。 

    2015年4月2日清晨5时30分左右,索马里青年党在肯尼亚东北部加里萨市莫伊大学制造的袭击事件,已造成147人死亡。

是否赴俄参加二战纪念仪式 安倍要看美国人眼色
斯大林在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回归”
伊核谈判取得突破让各方松了口气
FBI在纽约逮捕两名涉恐女子
德国之翼失事客机另一黑匣子寻获
中国驻柬使馆祭奠维和、援柬英烈
索马里“青年党”宣称对肯尼亚大学袭击惨案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