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国办发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7日   01 版)

    本报北京4月6日电(记者桂杰)国务院办公厅今天发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从2014年10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年金制度。《办法》规定,职业年金所需费用由单位和工作人员个人共同承担。单位缴纳职业年金费用的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4%,由单位代扣。单位和个人缴费基数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一致。

    《办法》所称职业年金,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职业年金基金采用个人账户方式管理。个人缴费实行实账积累。对财政全额供款的单位,单位缴费根据单位提供的信息采取记账方式,每年按照国家统一公布的记账利率计算利息,工作人员退休前,本人职业年金账户的累计储存额由同级财政拨付资金记实;对非财政全额供款的单位,单位缴费实行实账积累。

    职业年金基金由下列各项组成:单位缴费,个人缴费,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收益,国家规定的其他收入。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国家适时调整单位和个人职业年金缴费的比例。

    “职业年金作为一种补充养老保障制度,它既不是社会保险,也不是商业保险,而是一项单位福利制度,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福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贡森说。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国高度重视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上世纪90年代初企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时,就提出要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经过多年不断的改革探索和实践,企业职工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已初步建立并取得一定发展。2008年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启动后的几年时间内,对建立职业年金制度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同时,做了大量的摸底测算工作。2015年年初,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应当为其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在此基础之上,《办法》正式印发实施。

中国第四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
首批治愈埃博拉患者出院
以改革精神谋划和推动共青团工作创新发展
秦宜智接见越南百名青年代表团
游客不文明行为纳入诚信监管
青岛工商局一官员请辞“抗议”
国办发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
厚重情怀依然是指尖上的灵魂
新疆:山区牧场迎来义诊队
不朽的青春跨越时代
翔飞人被金牌裹挟的跨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