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厚重情怀依然是指尖上的灵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评论员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7日   01 版)

    谁说年轻人的情感只留于指尖?谁说轻应用不能深阅读?谁说正能量不能理直气壮地点赞?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以“清明祭英烈 扫码献鲜花”H5移动端产品切入的一次全媒体传播、体验活动,不仅收获了千万人的直接参与和无数感动,而且增添了作为媒体人的时代责任与使命。无论全媒体如何转型,都要始终坚守那份理想和情怀——因为厚重情怀依然是指尖上的灵魂!

    这次活动是中央网信办、团中央开展的“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主题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线上线下互动的主题活动吸引了亿万青少年参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具体承办独家制作的H5手机产品,受到数百家媒体的报道、转载和分享,成为今年清明纪念新时尚“指尖祭奠”的代表性作品。正如新华社等媒体报道中提及,打开手机微信,这款轻应用正在朋友圈“刷屏”,伴着庄严、低回的音乐,秋瑾、李大钊、瞿秋白、左权、张自忠、邓稼先、王伟等一个个英烈的图文事迹依次跃然于屏幕,滑动指尖可以为英烈献花,也可以留言。

    一朵朵黄色菊花表达着缅怀和敬仰,一句句留言见证了感恩和传承,只为那一个个真实走过历史的民族英雄,只为指尖轻轻划动时,拨动了心灵深处最柔软的那份情怀,即时即刻,同心共振!

    今天的我们,离英雄究竟有多远?

    一位网友留言:手机屏幕上,英烈不是冷冰冰的名字,而是一个个有家有至亲的中国人,在祭奠英烈的同时,也在缅怀亲人。

    我们制作的H5手机产品专题中,摘录了抗日名将左权为国捐躯3天前给妻子的一封家书:“亲爱的,分离二十一个月了。何日相聚,念念,念念……”随着众多媒体对一封封感人肺腑的英烈家书的披露、对英烈后代的采访,更加深了对这些家国情怀英雄儿女们的亲近和敬仰;随着更多“指尖祭奠”的好产品不断推出和分享——有追思无名英雄的,有纪念抗震救灾等各行各业英雄的,更增加了我们对于“英雄”外延和内涵的理解;随着千百万普通人因此追念曾经浴血奋战的父辈祖辈,追思身边那些默默奉献倒在工作岗位上的亲人,更坚定了我们以英雄情怀坚守平凡岗位的决心。

    人们一度似乎不愿提“英雄”,甚至怕别人笑话,更多把娱乐明星们当做追捧点评的谈资。然而,这恰恰是一个需要英雄、呼唤英雄的时代!从来没有一个不崇尚英雄的民族能够走远;也从来没有一个忘却传统的人,能够对未来有所作为!

    每一次缅怀都是与历史的对话,也是与自己的对话;沦陷的故乡可以收拾重建,沦陷的灵魂一去难返。

    致敬,向那些不朽的青春!

    “81192,请返航!”“我已无法返航……”飞行员王伟留给战友的最后一次通话,出现在H5手机产品专题上,让不少年轻网友“泪奔”。细心的网友发现并留言:他们为国捐躯时,平均年龄才36岁,那是怎样的青春和生命啊!一位网友留言时,把62岁去世的邓稼先的那段话抄了一遍又一遍:“假如生命终结后可以再生,那么我仍选择中国,选择核事业!”青春年少的邓稼先毅然海外归来,投身报效祖国,在那戈壁荒漠,默默无闻一干就是几十年,临终前他还坚守在高危核辐射的一线,命令同事:“你们还年轻,你们不能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春不仅有花前月下的浪漫,更有金戈铁马的豪迈!

    不朽的青春,蕴藏着一个民族不朽的精神和品格,蕴藏着一个以弱胜强国家强大的精神支柱。

    有敬畏才能识不朽,有致敬才能有成长,而青春正意味着成长,成长是由己达人、由家至国、由公民到社会的。一名网民说:“为己是本性,为人是善良,爱国是高尚,牺牲是爱国的最高境界。为国捐躯的英烈是国之魂魄,是国家精神的名片!尊敬、仰慕和学习他们是永远的功课!”每一个生命成长的过程,都需要做很多必备的功课,都会有温暖的细节,让老一代惊喜和感怀,让年轻一代模仿和学习,一个个歪歪斜斜的脚印和足迹,闪亮在成长路上温暖此后的人生,我们每一次脚踏实地的迈步,都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

    责任和使命从来都需要虚功实做!

    在众多留言中,“责任”、“使命”一次次映入眼帘,似乎能听到那铿锵有力的敲击声。“服务青年成长,推动社会进步”,在中青报即将迎来64周年报庆的时候,重温这一办报宗旨,如何坚守理想和情怀、适应青年需求不断改革创新,成为我们这一代媒体人的责任和使命。

    无需说教,知行合一。这个所谓信息碎片化的时代,可怕的不是信息本身的“碎片化”,而是因为你不真诚不专业甚至说谎被撕成“碎片化”。“轻应用”的“轻”,追求的是更轻便、轻松,而不是更轻浮、轻薄。我们依然看到有恶搞英雄、戏说历史的各种怪现象,依然看到有为博眼球炒作夸张、娱乐化、甚至制造假新闻假数据的不良媒体。我们拒绝做信息的贩夫走卒,拒绝做网络暴力的奴隶,更拒绝做没有理想和情怀的行尸走肉。我们的工作是努力回归初心、安静沉淀,帮助年轻人创造出最好的自我,努力以包容、开放、学习、文明的态度,迎接这个“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文化科技、思想创意和内容推广的有机融合,也许是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融合的必由之路;链式聚合传播和深度分享体验,也许是全媒体传播中独特价值所在。而无论怎样,围绕核心价值目标、取向和准则,为青年代言、为公众说话、为公平呐喊、为理想高歌、为向上向善点赞,这些传承中弘扬的内容,依然是这个时代进步所需要的精神食粮,厚重情怀依然是指尖上不可替代的灵魂!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厚德载物,厚积薄发,善待我们身边每一个人,会给成长创造更多的惊喜;善待我们每一次微小的改进,会给这个世界创造更多美好的机会!

中国第四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
首批治愈埃博拉患者出院
以改革精神谋划和推动共青团工作创新发展
秦宜智接见越南百名青年代表团
游客不文明行为纳入诚信监管
青岛工商局一官员请辞“抗议”
国办发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
厚重情怀依然是指尖上的灵魂
新疆:山区牧场迎来义诊队
不朽的青春跨越时代
翔飞人被金牌裹挟的跨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