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加公共卫生合作20周年”对话活动举办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8日   05 版)

    本报讯(记者张慧)日前,加拿大驻华使馆举行了纪念“中加公共卫生合作20周年”对话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青年参考》报和加拿大使馆联合举办,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加拿大前首席公共卫生官戴维·巴特勒-琼斯、中国疾病控制中心主任王宇等人出席。

    赵朴大使在对话活动中表示,自20世纪初以来,加拿大人的平均寿命增加了30多岁,其中25岁归因于公共卫生的进步。奉行“社会决定健康”政策和“全民医疗”是加拿大医疗体系的两大法宝。

    中加公共卫生合作始自1995年两国卫生部长签署的《中加卫生合作谅解备忘录》。此后,两国的合作便逐渐扩至卫生制度和政策、健康的生活方式、农村社区卫生、慢性病控制、电子医疗等方面。SARS、H5N1和H7N9等疫情出现以来,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成为中加合作的重要领域。

    曾担任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10年之久的巴特勒-琼斯认为,在全球化时代,疾病没有国界,传染病一旦发生,谁都逃不掉。王宇认为,“上世纪50年代的疟疾疫情促使美国建立了疾病监控中心,而2003年的SARS推动了中国公共卫生疾病防治的发展。最近的埃博拉疫情,又促使非洲建立了非盟的疾病监控中心。可见,全球在公共医疗方面的发展轨迹相似。”。

    通过20年的合作,中加两国已可以共享信息,并讨论各自遇到的问题。王宇表示,中国如今的控制传染病能力已趋向成熟,疾病监测体系灵活而高效,传染链在第三代就能被切断。

    巴特勒-琼斯博士指出,如果没有长期合作,很难达成这样的默契和理解。“50年前没人能预料到SARS或H1N1会出现,这些传染病难以预测。因此合作、互相学习、保持对话和透明度,非常重要”。

奥巴马借伊核框架协议推销“奥巴马主义”
“中加公共卫生合作20周年”对话活动举办
日本再次修改教科书肆意篡改历史
斯诺登所泄漏文件部分为恐怖分子利用
美国学霸申请13所大学全部成功
第六届“中国当代徐霞客”评选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