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功利”地做非功利的事 时尚地做严肃的事

一所工科大学的“悦读”试验

本报记者 王鑫昕 实习生 冯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8日   03 版)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推行了一项充满挑战性的工作。在这所老牌工科大学,学校列出一个包含96本经典作品的书单,号召全校师生加入阅读行动。

    书单里既有《史记》、《红楼梦》等中国传统名著,也有《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社会契约论》这样的西方经典。有同学坦言,在这项被命名为“经典悦读”的活动中,他们并没有感受到阅读的“悦”感。看来,对很多同学来说,这是一个阅读难度颇大的书单。

    徐飞对此并不感到意外。他说,如果从单纯的感官感受层面来说,书目中那些较为深刻的作品,的确不能给人以轻松直接的阅读快感。但他强调,对于阅读的愉悦感,其最终的总落脚点必然不是感官享受层面,而是思想感受层面。

    一年多来,面对着“书的诱惑远比不上手机的诱惑”“‘五大力学’都读不完,哪里还有时间读经典”等说法,徐飞坚定地推行着“经典悦读”计划。

    精神食粮影响思想底色

    书单是在2014年元旦发布的。书单里没有工具书,也没有时尚的畅销书,“无一例外都是经过岁月和时间考验,真正称得上‘经’和‘典’的大家之作,真正代表了所在时代的最高智慧”。

    为响应校长的号召,学校各院系、各部门大力宣传推广,鼓励师生以实际行动多读经典。在当年新生入学前,学校在寄送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也寄去了书单,鼓励新生在入学前读点经典作品。

    很多学生发现,校园网上“经典悦读”的内容越来越多。许多老师、校友、中层干部的读书笔记被发布到网上,各个院系如何推进这项工作的消息也时常出现。其重要性堪比学校提出的人才强校战略、国际化战略、数字化战略等。

    徐飞坦言,这是他2013年9月就任西南交通大学第65任校长以来,“亲力亲为的第一件事”。之所以这样做,徐飞说,这是基于对全民阅读现状的担忧,“现在全社会读书风气不彰,不仅普通百姓不读书,连知识分子和教授也不怎么读书,整天忙于跑项目或评审,校园内外新的‘读书无用论’甚嚣尘上”。

    看到学生们热衷看微信、刷微博,他忧心忡忡:“浏览不是阅读,最多只是浅表性、碎片性阅读。现在普遍的情况是,读书或阅读满足于快餐式的概览,浅尝辄止,囫囵吞枣,有阅无读,有读无思,有思无悟,有悟无问。”

    担忧的同时,这位大学校长希望有所改变,“青年学生读大学的年龄段大多是18~22岁,是‘三观’形成的最重要时期,这个时期接触到的精神食粮的品质,将影响他们一生的胸怀以及思想的底色”。

    娱乐化、浅阅读侵蚀大学学风

    徐飞的期望是,一年12个月,4年48个月,平均每个月读两本,4年大学下来正好96本。

    可这个目标遭遇了不小的挑战。看到书单的时候,就连土木工程学院的“学霸”周平都“蒙”了,一是觉得书多,二是觉得书没有分类,应分别向工科生、文科生推荐。一年过去,周平只读了一本半书,上学期读了《论语》,下学期开始读《孙子兵法》。

    大一新生袁梦入学前收到了学校寄发的书单,便开始“悦”读。没想到,这些书读起来“枯燥乏味”。他换了好几本书,还是看不懂,心想“倒不如看电影”。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老师罗爱华注意到,技术的进步和网络的普及正在改变当代大学生的生活方式。她发现,如今宅在寝室里上网打游戏的学生多了,校园里玩手机的“低头族”也多了,而静下来读书的年轻人却越来越少。罗爱华认为,娱乐化、浅阅读的风气正侵蚀着大学的学风,“这一代孩子,读书方面还要加强”。

    然而,在这所以理工科见长的大学,学生学业任务繁重,很多学生觉得,大家都在图书馆里拼命地研读“五大力学”,还有时间读经典吗?有学生甚至反问,读经典有什么用呢?把专业学好,还不够吗? 

    学生的反馈印证了徐飞之前的判断。但他没有放弃,反而更坚定地推进“经典悦读”计划。他说,大学的经典阅读推广活动不能仅仅迁就读者现有的口味,还应该肩负起引导和提升之重任,“从教育功利的角度出发,这是引导学生走出游戏厅、走进图书馆”。

    把经典阅读作为通识教育载体

    徐飞更愿意把这项工作归因为一种使命感。他说,现在大学教育在异化,“包括欧美精英大学在内的很多大学,事实上已成为职业培训机构”。

    他引述哈佛大学哈瑞·刘易斯教授的作品《失去灵魂的卓越》中的观点说,很多世界级名校,似乎越来越卓越,学术成就越来越多,论文质量越来越高,客观上对世界物质文明进步的贡献越来越大。但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中那些贪得无厌的华尔街高管们,大多是这些名校的毕业生,他们似乎失去了灵魂,严重缺少社会责任。

    徐飞认为,当前教育的异化之处在于:过份强调专业和职业训练,严重忽视人品养成和人格塑造,甚至完全漠视职业操守和社会担当。他试图以阅读为切入口,推动这所以培养卓越工程师而出名的大学作出改变。“大概是为了‘以功利性的方法来做非功利性的事,用时尚的方法来做严肃的事’的一种努力。”徐飞说。

    他强调,从教育的终极目的这个层面而言,经典阅读在西南交大不仅仅是一场“活动”,也不仅仅停留在阅读层面,而是作为通识教育的载体。

    “经典悦读”给工科学校注入一种情怀

    越来越多的学生对“经典悦读”计划产生了共鸣。对于学校高调推进的“经典悦读”计划,法律专业学生宋行健表示理解,“如果没有要求,读书的人可能会更少”。

    一直以来,在这所大学,“工科男”是个庞大的群体,他们一度被理解为只专注于专业学习、对人文社会科学无感的形象。土木工程专业2012级学生何常春对此深有感触。爱读书的他,一度被室友们看成“另类”。

    读书有什么用呢?这是何常春经常面对的问题。他认为,经典作品能丰富自己的价值观,阅读是树立正确价值观最有效、最直接、最简单的途径。

    现在,何常春居然有了自己的“粉丝”,周平就是之一。在周平的印象中,用人单位常常反馈,西南交大的学生专业基础很扎实,但是缺少人文素养,“学校大概是希望我们工科生再提高一些人文素养吧”。

    在工科生闫业祥的眼里,西南交大的气质正在悄然改变。他把校长推进的这项工作理解为一项“小改革”,“一所伟大的学校不应该只是固守传统,而应不断适应时代变化。‘经典悦读’给敦厚朴实的工科学校,注入了一种浪漫、博大的情怀”。

维和部队是“中国人民和军队的友好使者”
全国“扫黄打非”办开通“护苗2015”专项行动官微
应该倍加珍惜精心维护中越传统友谊
一所工科大学的“悦读”试验
受贿千余万 为何只判15年
燕生同志逝世
2015“众创未来 圆梦吴江”创新创业大赛开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