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呜呜祖拉 PK AK-47

张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8日   11 版)

    自打在南非世界杯上“声震天下”以后,呜呜祖拉沉寂了许久。有人禁不住关切地询问:除了不让人们好好看球,呜呜祖拉再无用武之地了?

    答案是否定的。时隔5年,在乌干达的丛林里,这些大嗓门的家伙被委以重任,威力甚至盖过了AK-47突击步枪。它的职责是,驱赶大象。

    在乌干达,有些靠近国家公园的村庄正好位于大象迁徙路线上,随着近年来大象和人类的数量增加,大象迁徙时袭击农田和家宅的频率越来越高。

    以往,护林员们都是持AK-47朝天空射击,利用枪声喝退这些庞然大物。可日子久了,大象们对这些杀人利器发出的声响见怪不怪,最多看你一眼,扇扇耳朵继续大踏步前进。

    乌干达人民一度陷入绝望,好在有人及时发现了这些产自中国宁波的发声神器。

    呜呜祖拉所发出的巨大噪声,简直就是为驱赶大象量身订做的。其噪声频率既能够刺激大象躲避,又不足以使其畏惧。要知道,一旦大象感觉自己受到威胁,可能会作出更具攻击性的举动。

    查了下呜呜祖拉的起源,这个在远古时代就诞生于非洲部落的家伙什儿,原本的用途就是召集族人开会和驱赶狒狒。世代更替,它们从原始丛林走进了现代赛场,经历了繁华与吵闹,又再次回归丛林。

    这或许是呜呜祖拉的宿命,又怎知不是大自然的选择?

“死亡心脏”:真的还想再跳几十年
谁是天生杀人狂
“愚人”的科技梦
呜呜祖拉 PK AK-47
把雾霾唱给你听
数学与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