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影音书画

“愚人”的科技梦

张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8日   11 版)

    除了涂抹牙膏的奥利奥饼干和假意试探的告白短信,愚人节能带给我们的,还有什么?

    当我忍着肩颈的酸痛敲下这一行字时,日本的记者们或许正欢乐地吹着卷笛。

    这些花哨又聒噪的家伙与生日派对上经常出现的卷笛别无二致,但根据谷歌日本用户体验工程师饭塚修平介绍,它们是一款能够彻底解放双手的键盘。

    只要人们鼓起腮帮子一吹,内置红外线传感器就会记录纸卷抻出的长度,经微型电脑转换成文字信息,通过蓝牙传送到电脑。

    乍听上去有几分道理,细思几秒还像做梦。2015年愚人节,献给我们的正是一场光怪陆离的梦境。

    在这场梦里,寂寞的人们得到陪伴。一只憨态可掬的熊猫玩偶走进现实。它精通50门语言,内置搜索引擎,反应速度在0.3秒以内,可以毫无延迟地与人对话,还能“攀”着你的手臂,追随你到海角天涯。

    美丽变得唾手可得,只要敷上丝芙兰最新推出的彩妆面膜,即便是毫无化妆技巧的菜鸟,也能拥有完美的妆容。

    厨房革命也在悄悄进行。韩国三星推出Galaxy Blade Edge——你可以将它译为“盖世刀锋”,一把兼具手机功能的智能菜刀。

    陶瓷和钻石结合的机身纤细而奢华。内置的传感器和电脑能将你的刀功技艺提升50%,更能在一堆蔬菜和生肉里辨认和保护你的手指。

    叼着卷笛,抄起菜刀,让我们快乐地出门去。出租车已经等在门口,为你打开车门的司机,竟然是一只小狮崽。不要惊慌,这是Uber与国家地理频道联合推出的新服务,如果你身在南非,等在家门口的“出租车”,将变身为一头大象。

    上车前先来张自拍,穿上时尚品牌miz-mooz推出的自拍皮鞋,腿踢到高于头45度时记得微笑。

    但并非人人都能在这场梦里笑得出来,一位科学家就站在雪地上忧心忡忡地宣布他的发现:地球的赤道正在发生偏移,到了2055年,澳大利亚将属于北半球。部分国家的气候将发生剧烈变化,直接影响当地物种的存活和人类的生存状况……

    没错,聪明的你早就发现,以上内容不过是来自科技界的愚人节玩笑。尽管如此,在会心一笑过后,你是否也会心生一点感触、一丝向往,乃至一闪念将梦想变成现实的决心?

    别觉得不切实际,这并非愚人节第一次教人们“做梦”。53年前的4月1日,一家放送黑白节目的瑞典电视台曾向观众宣布,“技术专家”谢尔·斯坦松会教授人们用黑白电视看彩色节目的绝招。

    这位专家用各种术语讲述了双缝干涉现象等光的性质。在观众不明觉厉之际,他宣布:只要剪开一双长筒袜并将它们罩在电视屏幕上,就能使图像呈现色彩。但必须坐在特定的距离才有效,人们得非常小心地前后挪动自己的脑袋,以找到最佳的观看位置。

    于是,数千瑞典人加入了试验大军,许多人至今还能回想起小时候,自己的父母是如何兴冲冲满屋子找尼龙袜,又是如何地在屏幕前反复挪动着屁股下面的椅子。

    好在,玩笑的始作俑者在粉碎了人们的美梦之后,并没有令他们失望太久,时隔8年,彩色电视节目于1970年的愚人节,被真实地放送到观众眼前。

    梦境就这样变成了现实。或许除了开玩笑和恶作剧,愚人节还把做梦的能力和勇气送给我们。

    为了那部“全靠吹”的无线键盘,日本谷歌工程师不仅跑到卷笛传统产地淡路岛认真选材,甚至还提出了日后的改进方向:利用小型风车风力发电,或者利用人呼出的二氧化碳进行光合作用产生能量。

    真到了那光景,键盘只需套在鼻子上,连嘴唇都解放了。

    严谨的日本人不忘配一张示意图:卷笛随着呼吸伸缩,就像匹诺曹的鼻子。

    当科学技术与愚人节相逢,有时还会带着温情的现实意义。

    谷歌光纤推出的56K拨号上网让人们回到从前网速迟缓的时代。得益于网页总是在缓冲,工程师可以静静地品完一杯绿茶,父亲有了陪伴儿子打棒球的空闲,女儿跟母亲通话的时间增加了一倍……人们的生活重心再次回到了线下。

    当然,这只是个玩笑。

“死亡心脏”:真的还想再跳几十年
谁是天生杀人狂
“愚人”的科技梦
呜呜祖拉 PK AK-47
把雾霾唱给你听
数学与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