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公益观察

北京援非医疗队荣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8日   08 版)

    4月3日晚,由凤凰卫视和凤凰网发起,联合海内外数十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2014-2015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北京举行,北京援非医疗队荣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2014年埃博拉疫情在西非肆虐,全球陷入恐慌。在其他国家驻西非人员纷纷撤离的情况下,北京市派出的以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医生为主组建的第23批、第24批援几内亚医疗队共38人面对疫情的威胁,丝毫不退却,积极开展疫情防疫工作。

    北京援非医疗队队长、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孔晴宇医生作为代表上台领奖时说:“在非洲,我们克服了大家难以想象的困难,疾病瘟疫、战乱冲突、自然灾害,有多少医疗队员就留在非洲,再也没能回家。抗击埃博拉病毒,援非医疗队坚守自己的使命和岗位,用大无畏的精神,体现了中国在国际重大事情上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援非生涯将是我们每一个医疗队员一辈子的财富,我们每一个人都为自己是医疗队的人员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他还提及一名被隔离的同事,说那21天的隔离期,就像每天在天堂和地狱间徘徊。

    点评对于一个医生而言,援非并面对埃博拉病毒是很稀罕的人生经历,援非不仅给非洲带去帮助,完成国家使命,相信也给医疗队员们本身带来改变,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荣誉感。可以预见,今后,再遇到罕见传染病,也一定能够更加从容镇定,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医疗水平。公益和慈善,最美好的感觉来源于被需要,用自己的知识能力尽可能为他人提供帮助,这是人生价值的体现。

    本报记者 王亦君 桂杰 实习生 陈雅雯 整理点评 图片来源:CFP

多数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机构由患者家长创办
“笨小孩”是不是好点子?
翟文亮:穿白衣的援赞“外交官”
社工薪酬待遇有望得到改善
爱奇艺公益寻亲平台关注失孤家庭
借网络力量寻亲
北京援非医疗队荣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