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拿什么判断出现公务员辞职潮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1日   01 版)

    “公务员出现辞职潮”的新闻隔一段时间就会出来,这一次相信的人似乎比较多。一方面是“持续从严治官”的背景,让人们相信公务员队伍不稳定了;另一方面似乎有数据支撑,一家调查机构的数据表明,政府、公共事业、非营利机构行业的从业人员跨行业跳槽人数比去年同期上涨34%。

    从逻辑上来说,单纯看数据,上述人群跳槽人数比去年同期上涨34%,并不能说明什么,起码还要知道这一时期其他行业的跳槽人数是否有同样的上涨,才能判断是社会整体跳槽增多,还单单只是公务员群体有此现象。

    严管和反腐使政治生态正发生变化,会有一些公务员辞职,但是不是出现了明显的、大规模、突变性的“辞职潮”?这需要严谨的判断,不能张口就是“某某潮”,须防范那种看到“某某潮”就跟着一起渲染的新闻。

    相关报道是这么描述的:进入2月这一传统求职季以来,已有超过1万名公务员通过一家求职网站向潜在雇主提交简历,这一数字比2014年同期增加逾30%。即使这个数据是真的,也不能说明多少问题,记得河南有家媒体做过这样的统计。记者调查发现,该省受访的公务员中想过辞职的公务员近六成,但最终没有一人辞职。

    虽然这个调查忽略了那些辞职者,但还是说明“想辞职”与“辞职”之间有巨大的距离,即使偷偷“向求职网站提交了简历”,离实际上的辞职也还很远。这山望着那山高、想往高处走是人的本能,但是否只停留于“想法”,现实中到底多少人跳槽了,需要对某个部门一段时间进进出出的人进行统计,不能仅根据求职机构一个“意向性”数据就说出现“辞职潮”,不能排除是这家机构“吸引求职者”的广告宣传。

    尤其对刚入职的年轻人来说,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考公务员,耗费了巨大的成本,会不会轻易丢掉这个饭碗?媒体能举出一个公务员辞职的个案,但这只是个案统计。我也能举出“不想辞职”的个案——一个公务员朋友,他的工作生活也受到了“八项规定”的影响,日子没以前过得滋润了,没人送烟酒和购物卡了,隐性福利少了很多。他也想过辞职,也向几家求职网站投了简历,也被一家企业看中了,但最后他还是放弃了辞职,他不敢下海折腾,舍不得放弃既有的积累,而且孩子快上学了,一辞职就没法上机关的幼儿园了。公务员身份的“含金量”虽然少了,但相比其他身份还有不少的优势。现在房价这么高,出去工作不知道多少年才能买得起一套房,待在机关还有各种获得优惠住房的机会。

    还有必要考虑一种现实约束,如果出现断崖式的辞职潮,这是当下的劳动力市场无法承受的。假设真地出现辞职潮,这些人辞职后到哪里去呢?那么多公务员干什么去呢?工作这么难找,哪里有那么多岗位接收这个突然出现的“辞职潮”?公务员不好干了,其他工作就好干了?低端就业市场倒是一直处于“民工荒”状态,但在机关待久了的公务员会不会“屈尊”找那种工作?

    以前公务员下海在就业市场上很吃香,很多企业喜欢招这种辞职的公务员,因为他们在机关积累了很多人脉,到了企业之后可以帮企业打通关系,借助人脉替企业铺路。但随着从严治官和反腐力度的加大,官商勾结的路径也被压缩了,“公务员经历”很难成为就业时的正资产,甚至被一些企业认为是“负资产”:在机关待久了,会形成很多机关病,市场竞争力没有那么高。

    到底辞职是个案还是普遍?是公务员人心不稳了还是一种群体“撒娇”和媒体想象?需要翔实靠谱的数据分析,而不是听风就是雨地想出一个个“潮”。

凌刚基:农村沃土掘“乌金”
百年中行 心系家国
杭州将调整机动车限牌政策
国家卫计委否认五月全面放开二孩
拿什么判断出现公务员辞职潮
旱塬上的十六载爱心接力
长春吹响青年电商创业“集结号”
黑龙江冰凌爆破防凌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