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预定一只鸡要等近一年?

印锦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4日   02 版)

    去年“双11”,随着“一天卖掉上千万只清远鸡”的新闻登上各大网站,粤东西北地区农村电商发展也成为热门话题。淘宝来了,京东来了……随之而来的“天量”订单,正在逐渐激活农村的生产力。清农公司副总裁陈百方说,该公司在去年“双11”就卖出了857万只清远鸡,至今还有差不多70%没供货。(《南方都市报》4月13日)

    这是一则正能量的新闻,农村电商布局得以完成后,农副产品与市场之间的梗阻被打通,各方自得其利、喜上眉梢。在“互联网+”的概念下,农业“触网”当然是大势所趋。事实上,电商巨头们在中国农村的“暗战”早已开始。阿里巴巴去年宣布“千县万村”计划,在3~5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京东也明确表示电商业务向农村市场的下沉和相关的物流布局,是其今年的重要战略之一。

    不过,佐证“清远鸡”因网络而畅销的例子,却让人百感交集。清农电商成立于2014年11月6日,5天后恰逢“双11”到来,清农电商当天在网上一天共卖出了857万只清远鸡。然而,2014年“双11”卖的857万只“清远鸡”,截至目前只供应了不到30%,还有差不多70%没供货。“还要6个月的时间我们才能把“双11”那800多万只鸡全部交完。”换句话说,2014年“双11”卖出去的“清远鸡”,可能要到2015年九十月份才能发货卖完。

    能把清远鸡做成期货来卖,这当然是一种本事。但如果从消费心理与市场规律来看,恐怕还是有几个问题需要考量:

    第一,这数百万“清远鸡”的预订客户,是否在下单前完全清楚延期发货的现实?最晚要到将近一年后才能吃上订单里的“清远鸡”,这种事实上的饥饿营销,有没有尊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了然电商交易快捷方便的要义吗?或者说,这种营销在新鲜感消失后,具有多大的可持续性?

    第二,据说地方的目标“是2018年后每年销售3亿只清远鸡”。3亿只清远鸡是个什么概念?据清远市鸡协相关数据统计:近些年清远市清远鸡每年的出栏量大概在4500万只至5000万只,这意味着未来3年,清远市清远鸡的出栏量,必须实现爆发式地数倍增长,才能满足清农电商的需求量。养殖规模扩大五六倍,短短两三年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对于养殖户来说,风险收益率该怎么算呢?

    “清远鸡”插上电商的翅膀,自然可以山鸡变凤凰。不过,还是要记住两点:市场总是瞬息万变的,而地域性农产品虽然具有一定意义上的不可替代性,但终究缺乏消费刚性。电商的优势,在于短平快,为一只鸡等半年,也许并不是长久之态势。更何况,这些年,沈阳万吨胡萝卜滞销,海南万亩黄瓜无人问津……各种谷贱伤农的例子不胜枚举。订单农业逻辑上说是安全的,不过,就像银行存款储蓄一样,终究只是风险系数较低而已,不存在绝对零风险的概念。

    卖鸡不容易,农业“触网”更要遵循市场规律。反正有一点是肯定的,要是早知道“双11”的“清远鸡”还要发货大半年,不信就做个调查,看看还有多少铁杆粉丝会“无鸡不欢”?

印锦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4月14日 02 版

凡是有屋顶的地方都不能抽烟
打破沉默的课堂需要师生共同发力
官员不能利用“朋友圈”谋私利
落马官员“出庭照”是对腐败的警示
要让优秀的法官检察官安心留下来
预定一只鸡要等近一年?
留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