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农科院加工所靠青年人翻身

年轻化、小规模的研究所为何能主持973项目

本报记者 邱晨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5日   06 版)

    “这究竟是个什么单位,能把我最好的学生招过去?”

    28岁的辛凤姣,清华大学博士一毕业,就被中国农科院加工研究所聘为研究员,随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中科院院士施一公问了这个问题。

    加工所,一个在圈子里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竟能把自己学院的优秀学生招揽过去,这不仅是施一公最初的困惑,也令辛凤姣身边的人感到不解——辛凤姣在校读研期间,深受导师吴嘉炜的赏识,并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3篇论文,其学术前景被十分看好,清华、北大乃至国际上的名校都被认作是与她身价最为匹配的去向。

    如今,她“下嫁”加工所一事,让该所所长戴小枫津津乐道。就是在中国农业科学院2015年工作会议上,戴小枫还当着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科院院长李家洋的面讲了一遍。他说,近年来,加工所广泛网罗青年人才,“不看年纪看能力”、“不看资历看实绩”,辛凤姣就是个例子。一步到位让她担任团队首席,成为中国农科院唯一30岁以下的团队首席。

    这样的破格任用在农科院乃至全国都十分少见,也从某种意义上回答了施一公的那个问题。戴小枫所说的那个网罗青年英才的计划也渐渐浮出水面,并被科技界所称道。有人评价这个计划及计划背后的管理思路:“这才是符合科研规律的考核。”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实地探访了加工所,进一步解剖这个人才“逆袭”样本。

    一度是老头成堆的“火坑”

    4年前,加工所的各项指标在中国农科院排倒数前三,是名副其实的“火坑”。新科所长戴小枫到了所里,要来花名册一看,半天没吱一声——

    全员73人的加工所,非科研岗位就有40多人,占了半壁江山。“这个单位的主要业务是搞科研,还是搞行政?”

    相应的,职工的学历水平也不令人满意:近七成是本科生,十几个硕士生,博士生更是寥寥无几。而在这些人中,真正学食品科学的人不到1/3,更多的是些和加工所中心工作八竿子打不着的专业。

    职工的平均年龄也让戴小枫吃了一惊:平均年龄50多岁,45岁到60岁之间的人占到六七成。他当时用了“老头堆”一词来形容手中的这份花名册:“年轻人是最有创造性、最有活力的,但我们最缺的恰恰是年轻人!”

    随后,他给这种现象总结为3个“倒挂”——行政与科研倒挂、青年与中老年倒挂、博士生与本科生倒挂。

    如今,这一现象已被另一组数据所取代:过去两年,加工所共引进海内外人才、硕博士毕业生99人,占全所职工总人数的64.7%,其中35岁以下青年人才超过90%,研究生超过96%。此外,在整个农科院系统内开展的创新工程团队建设中,加工所有1人担任首席科学家,28人担任骨干专家,42人担任研究助理,分别占12.5%、53.8%和77.8%。

    这组数字的另一层意思是,在农科院系统几十个研究所综合评价中,加工所已经连续两年居发展速度第1名,人均实力居全院第7名,综合实力攀升至全院第12名。

    在农科院的全年工作会议上,当年这个被人“低看一眼”的研究所,已经占据了典型发言的一席。戴小枫说,加工所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实现跨越发展,依靠的不是常年的积累,有的只是一腔热血和为国担当的精神。

    这并非虚言。与“仅依靠科学家本人坐冷板凳出大成果”的科研院所不同,加工所近年来的“跃进式”发展,被不少同行认作是一种“从全员思想解放,到体制机制改革,人员激励到位”的结果。

    “挖人计划”:比谁的人才环境更科学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只有搭建一个适宜科研的环境,才能吸引到能坐得住冷板凳、出得了大成果的科学家。

    戴小枫先是启动一个看起来“野心勃勃”的“挖人计划”,发动各方人脉资源,“遍发英雄帖”,并给所里的研究单位下了死命令:唯才是举,对于不引人、不荐才的团队实行一票否决,取消一切奖励的资格。

    随后,他看到了这样一番景象:所里新组建的传统食品与装备研究室,成功从日本引进张泓博士及其团队,在几个月内迅速打造了传统食品与装备创新团队,这支年轻的队伍平均年龄不足35岁。

    研究所重点打造的刘阳研究员领衔的生物安全创新团队,先后从北京大学、中科院引进多名青年才俊充实到团队中,2012年该团队成功获批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对加工所来说,这是一个“轰动事件”。

    一位研究员告诉记者:“这创造了小所、弱所、年轻所也能主持代表我国基础研究最高水平的973项目的奇迹。”

    辛凤姣也是在同一时间被“挖”到了加工所。她自认为是个敢闯敢拼的人,而这一个性与加工所的环境十分匹配,“这里,的确给了我更大的学术自由”。

    戴小枫曾在农科院科技管理局担任副局长,也因此他对人、财、物管理层面的问题并不陌生。在他看来,“挖人”无非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有岗位、编制,一是给人提供相应的报酬、环境。对加工所来说,前者不是问题,所里编制还远没有达到相关部门的限制,关键还是后者,这也是一个共性问题:拿什么吸引年轻有为的科技工作者?

    就比谁的人才环境更科学。往日里的加工所,留下了“慵懒”、“不务正业”等沉疴旧病,如今,戴小枫开了一剂“向改革要红利、向管理要效益、向创新要发展”的猛药——不论资排辈,只要干得好,任何人都会有机会。

    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老规矩必须打破

    对于年轻人,机会总是稀缺的,尤其是被尸位素餐的人占着的时候。戴小枫对此看不惯,他想要改变,“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老规矩必须打破”。

    来加工所4年多,戴小枫挖了不少人,也有同事提醒他,“以前每年进两三个人,现在一年平均进20多个人,会不会出问题?”戴小枫没有理会,但让同事没想到的是,这位所长不仅挖的人多,“撵”的人也不少。

    一次“炒鱿鱼”的事件让大家见识到了这位所长的魄力。被炒的是一位曾在加工所工作了20多年的老处长,要炒他的人不是所领导,而是同一处室的全体员工,理由就是在其位不谋其政。加工所一位工作人员回忆,事发后,不少人找戴小枫打招呼,“毕竟是老员工,还是中层干部,会不会出问题?”

    戴小枫还是把这位处长“开”了,“我们不止一次给他重新上岗应聘的机会,因为这样的机会对大家都是敞开大门的,条件只有一个,你要能胜任。”

    在农科院系统,还流传着一个说法:每年春节前后,加工所都会举办一个别开生面的考评会,每位员工都要上台展示自己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并给自己打分。戴小枫说,到底该打多少分,人人心里都有一杆秤,任何一个在一线干了活儿、出了力的科研人员、管理人员,都不再担心有人偷奸耍滑,或是暗箱操作了。

    更为重要的是,给每类人群打分的尺子并不是“一刀切”的那一把。戴小枫把它分成了应用基础研究人员、技术和装备研发人员、产品设计人员,以及管理和服务人员等多个类别。这一分类评价的目的,不只是保证“程序上的公平、科学”,更多的是为了与科研规律相契合,比如,管理人员的工分就是“真金白银”,被罚了绩效,自然是“血淋淋”的,而对科研人员来说,他们更多的是与科研项目攻关目标挂钩,至于日常科研活动中的小错误,则是“允许犯的”。

    后来,一位农科院领导来到加工所时说,“感觉加工所人很在状态。”戴小枫说,这说明改革是合多数人心的,也鼓舞更多的人做事。

农科院加工所靠青年人翻身
在线教育织一张教育公平的网
地方高校改革要“接地气”
湖南大学生环保动心思
创意设计废旧电池充电站
南京工大研发世界首例有机光电材料的“夜明珠”
复旦学者:记忆再巩固机制有新说
陈向东讲解教育O2O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