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线教育织一张教育公平的网

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把学习测量引入作业过程

本报记者 诸葛亚寒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5日   06 版)

    今年,“互联网+”概念火了。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要“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有分析认为,作为“互联网+教育”的产物,在线教育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均衡是导致教育公平问题难以解决的关键所在。在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孙波教授看来,这正是在线教育技术特征——通过网络实现廉价和便捷的教育资源分享的优势所在,“它的确能为教育公平带来实际上的改善”。

    作为一种以网络为介质的教学方式,在线教育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能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每个人获得适合自己的学习资源。因此,在线教育开始承担起传播教学资源的责任,也被认为是解决教育资源配置新的突破口。

    目前,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在线教育已经成为一个热门领域。今年被认为是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关键之年。教育部2015年教育工作要点提到,要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完善国家教育资源云服务体系,继续加大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开发和应用力度,探索在线开放课程应用带动机制。

    此外,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也涌入到在线教育的行业中来。数据显示,今年,我国网络教育市场规模将超过1600亿元。

    那么,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利好条件下,在线教育如何能织好这一张铺向教育公平的网呢?

    有人担心,同样的教育资源是否适用于不同水平的学校和学生?“教育公平不是所有人享受同样的内容,而是给每个学生匹配最合适的内容。”在一起作业网CEO刘畅看来,要把全世界好内容整合好,并“接地气”地按照各个维度进行匹配。

    作为国家十二五课题中“新课标形势下小学英语网络作业形式探究”的研究平台,目前,“一起作业网”已经将这张教育公平的网铺向了全国4.3万余所小学,22万余名教师和约1200万名学生。

    通过大数据分析,刘畅发现,教育水平落后地区教师使用产品的粘性与水平高的地区相差无几,越是偏远的地方对好内容的需求越大。这说明在线教育对教育水平落后的地区有着实际的帮助。

    然而,想要织好这张网并不容易。刘畅解释说,个性化匹配不仅要花大量时间研究中国教材和每个地区的考试标准,研究不同学校不同班级的学习水平,还要在此基础上把匹配逻辑做得精准。

    通过互联网,在线教育产品不仅要把内容交到别人手上,还得面对最大的对手——如何改变用户传统的教育思维。所以,“做教育行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好产品在不断改的同时,要拿出十足的诚意交给别人使用。”刘畅说。

    孙波提到,近年来技术的发展也给在线教育提供有力的支撑。他认为,一方面手持移动化的普及,为学习者通过简单的移动设备获取教育资源提供了容易获取的便捷通道;另一方面,人工智能为学生低门槛学习提供了可能性。

    “比如,原来的作业方式都是一个班统一布置,而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在线教育可以把学习测量引入作业过程,在学生做作业的交互过程中去感知学生的知识结构、水平,从而针对薄弱环节为他提供相应内容。”在孙波看来,这不仅减少学生的作业量,也提高了学习针对性。“此外,技术手段还可以在过程中去感知学生的情绪变化,在学生出现负面情绪时实施教学干预,通过游戏化的方式、社会化的交互为学生调节情绪,让他们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体验。”

    “教育公平要从均衡和优质上来改善。而优质不仅体现在内容上,还体现在教学支撑系统优质化上。”孙波说。

    诚然,在线教育不是一剂“万能神药”,但它确实在合理配置有限优质教育资源方面有着较大潜力和优势。“我们不仅要把这碗饭端到学生跟前,还要让学生喜欢吃。”孙波说。

    “我们将做中国老师永远的、最好的、免费的、个性化的一对一助教。”刘畅表示,要继续整合优质教育资源,继续努力服务好中国老师、学生和家长,为促进中国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公平贡献力量。

农科院加工所靠青年人翻身
在线教育织一张教育公平的网
地方高校改革要“接地气”
湖南大学生环保动心思
创意设计废旧电池充电站
南京工大研发世界首例有机光电材料的“夜明珠”
复旦学者:记忆再巩固机制有新说
陈向东讲解教育O2O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