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第三届“清华同衡学术周”开幕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5日   04 版)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记者李新玲)以“人居 常态 创新”为主题的第三届“清华同衡学术周”今天在北京开幕,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规划界专业人士将就城镇化和未来城市发展,规划行业面临的新问题、困境、发展和机会展开讨论。

    过去30多年中,我国的城镇化率提高了30%,约两亿人口从农村转入城市,但是他们中的许多人并没有真正融入城市生活,因此不能称之为真正的城镇化,这与城市功能规划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尹稚认为,规划行业正在发生变化,要重新强调“营造”,下一步规划师应该应对真实需求,进行解决真实问题的营造,进行高科技条件、生态友好型的、综合标准下的营造。说到底,是要回归本源,回归人与自然的问题。

    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副主席、高级规划师石楠认为,目前规划界的革命性转型就是要回归常态与理性,规划师经常面临被异化的需求的现实,规划本来是为了城市的整体的、长远的公共利益,但是面对四大类利益主体:政府、企业、民众、专家,各有各的利益需求。规划从业人员要掌握社会知识,并让规划知识能够为决策者、为社会所理解。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强认为,城镇化建设离不开社会学理论。当前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模式变了,社会治理方式也变了,不能再用过去的政策管理模式,社区提升是未来规划界最重要的课题。

团雅安市委采购社工人才培养服务
第三届“清华同衡学术周”开幕
国家对超级稻的研究不受影响
中国国家核安全局:法国项目风险查明后才放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青年
志愿者行动”主题征文活动启动
图片新闻
雪佛兰十年庆·胜算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