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农业部回应近期安徽等地水稻减产

国家对超级稻的研究不受影响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5日   04 版)

    本报北京4月14日电(记者郝帅)“对超级稻要求高产、优质、高效,不仅考虑高产性,也要增强它的抗性,包括它的品质方面。”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说。

    刚灌浆的稻子,本该由青色变成金黄色,结果却变成了灰白色。针对近期媒体报道的安徽蚌埠、安庆、合肥、滁州、马鞍山、淮南等6市种植的“两优0293”水稻发生的大面积减产、绝收等问题,张桃林回应称“要加强品种的适应性评估”。

    张桃林表示,每个品种都有适应的区域,“两优0293”按照正常年景算,在江淮地区包括安徽是适宜的。但这一品种在品种审定过程中,显示抗稻瘟的抗性比较差。“正好去年年景是相对比较特殊的年份,其抗性不足的问题就显露出来了。所以还是要加强品种的适应性评估。”

    “超级稻生产是重要的行动计划,也是提高粮食产量、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张桃林介绍,超级稻现在已经到了17期,从亩产700公斤、800公斤、900公斤,到不久前超过1000公斤。超级稻利用杂交优势,还有株形的塑造达到高产。

    张桃林告诉记者,将来评估超级稻好坏时,既要看其产量、效益怎么样,也要看其对资源的利用效率,比如追肥以后,对养分的利用效率怎么样,对病虫草害的抗性怎么样,以及其他品质。

    他说,现在超级稻研究发展过程当中,品种本身也在不断更新,不断改进,有些品种可能某一个性状好,比如适合一个特定的区域,在这个区域就能发挥作用,但是到了另一个区域,不足可能会显现出来,比如抗性差。张桃林表示,没有一个品种对任何地区都适用,任何一个品种都要做品种审定、趋势实验,对应某个特定地区使用。

    他强调,“两优0293”不是超级稻,是正常水稻品种,当然,也是通过杂交优势培育的新品种。“安徽稻种减产绝收”一事不会影响国家对超级稻的研究。

团雅安市委采购社工人才培养服务
第三届“清华同衡学术周”开幕
国家对超级稻的研究不受影响
中国国家核安全局:法国项目风险查明后才放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青年
志愿者行动”主题征文活动启动
图片新闻
雪佛兰十年庆·胜算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