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贾跃亭放大招 乐视要革苹果的命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6日   10 版)

    4月14日,在北京、硅谷同时举办的乐视超级手机和EUI系统发布会上,乐视董事长兼CEO贾跃亭亮出了乐视的野心:超越苹果和谷歌,剑挑特斯拉。用他的话说,就是“无颠覆,不出手”。

    发布会的开场视频更是令人激动:1984年,苹果用一把大锤砸向微软等当时IT世界的统治者,开创了苹果的领先时代。此后,苹果成为IT世界的领导者和“专制者”。但接下来,当众人都在顶礼膜拜舞台上的苹果时,一个年轻人潇洒地冲向舞台,拿下苹果,猛咬一口,津津有味地咀嚼起来,让台下众多膜拜者目瞪口呆。

    吃苹果的年轻人暗示了贾跃亭的梦想。贾跃亭说,智能手机的发展导致APP应用程序越来越泛滥,影响了用户体验。因为用户需求是连贯的,却被众多应用程序割裂了,这是反人类的。面对这个问题,安卓系统实行了开放对策,虽鼓励创新,却进一步导致应用程序泛滥。苹果系统是闭环系统,虽然带来了极致体验,却扼杀了行业创新,无形中伤害了用户利益。

    对此,乐视要打造一个“开放的闭环系统”,带来超越安卓系统和苹果系统的超级体验。这就是乐视eUI系统,也是全球首个生态UI系统。它既不是闭环,也不是简单开放,是人与生态系统的完美交互。该系统可以打通汽车、手机、电视等终端,重新定义移动互联网。

    这一系统将助力乐视超级手机和超级汽车超越同行。贾跃亭说,这一年,他干了两件事,一是乐视超级汽车,二是乐视超级手机。他说,时代在变,角色已变,精神不变,90后不会再为苹果蛮横的定价逆来顺受,下一代移动互联网不再需要专制者。乐视超级手机不再是手机,而是完整的移动生态互联网,将创造全新的用户价值,引领手机从智能时代进入生态时代。“我们不愿做等风者,愿做造风者。”

    乐视超级汽车是颠覆传统汽车的武器。贾跃亭说,做超级汽车是颠覆性的事,是改变历史的事。“汽车项目在乐视产生了重大分歧,为何还要做?这是为了使命,为了梦想。”

    在面试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原生产总监Frank Sterzer时,贾跃亭对他说了一句话,“我们需要改变和颠覆这个传统的汽车行业。”这句话让Frank下定决心加盟乐视。

    “对我而言,这是我生命中最激动人心的工作,我们将吸引全行业、全球的眼睛。”发布会上,Frank激动地对记者说。

    很多来自不同领域的大咖都像Frank那样,被贾跃亭的执着和梦想所吸引,毅然加盟乐视。目前,乐视汽车已在硅谷建立起一支260多人的汽车研发团队,成员来自苹果、谷歌、特斯拉、奔驰和宝马等品牌。乐视超级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吕征宇说,上海车展期间,乐视还会引入一位重量级人物。有消息称,乐视和苹果同时挖角特斯拉的一位人才,结果是苹果败北。

    贾跃亭说,一年来,乐视组建了一支世界上最顶尖的研发团队,全力以赴创造极具颠覆性的汽车产品。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乐视制定了“北洛硅”战略,在北京、洛杉矶、硅谷三个点布设团队,实现“科技、艺术与互联网的融合”。

    乐视汽车的可怕之处,不仅在于基于乐视生态打造的智能系统,更在于其先进的动力系统。他说,乐视已经研发出世界上顶尖的动力系统,包括电池、电机和电控三大核心技术。未来其他车企不仅会采用乐视的IT智能系统,也有可能会采用乐视的动力系统。

    吕征宇说:“4月,发改委和工信部将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准入政策。我们会按照国家规定,正式申请成为新能源车制造企业,这一切都在顺利进展当中。”目前,北汽已经宣布与乐视合作,合作范围主要在互联网领域,未来也有可能在生产制造方面进行合作。

    对贾跃亭的宏伟规划,有人激动不已,也有人嗤之以鼻。贾跃亭说,有人在他的微博下评论,“此人已疯,鉴定完毕。”还有人评论说,“不仅此人已疯,整个团队都疯了”。但贾跃亭说,正是有这样一支疯狂的团队,乐视才会持续打造顶尖的产品,完成使命。

贾跃亭放大招 乐视要革苹果的命
戴斯:下一个带来市场变革的产品就是奔驰GLA
百款SUV抢食市场 下一个增长点在哪里
全新晶锐:“捷克小钢炮”有什么不同?
守望F1战场的本田王者归来
月销破三万 宏光V引领“新微客”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