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新晶锐:“捷克小钢炮”有什么不同?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6日   10 版)

    自加入大众汽车集团以来,斯柯达汽车身上的捷克设计风格就被大众影响,最近几年大众流行套娃设计,更稀释了斯柯达的独特个性,导致捷克在建筑设计、水晶工艺、艺术风情方面的优势并未体现在车型上。2014年,斯柯达在中国销售了28万辆,同比增长达25%,日子过得虽然不错,但其品牌特色还没有完全凸显,很多消费者仍对它感到陌生。

    在今年日内瓦车展上,斯柯达汽车董事长范安德表示,斯柯达需要加强自身的独立性和性格色彩,重塑品牌形象。他打比喻说,如同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但到了一定时间就会拥有自己的个性,现在斯柯达品牌也要开始寻找自己的道路。

    即将于4月18日上市的上海大众斯柯达全新晶锐,已经体现出斯柯达品牌重塑的方向。这款车号称“捷克版的小钢炮”,外观采用了很多立体的切面设计,同时搭配拉弓形车身线条,设计思路借鉴了捷克在水晶切割方面的工艺,逐步展示出捷克在艺术领域的独特魅力。或许正基于此,该车斩获了红点设计大奖。

    全新晶锐的内饰设计也处于从大众风格向捷克风格的转型中,门把手、座椅颜色搭配等设计给人不同以往的视觉感受,但有些位置依然延续了大众汽车的设计思路,例如中控台的造型设计就略显德式。总体来看,全新晶锐已经展示出一辆捷克车该有的设计魅力。

    大众汽车赋予晶锐的优势是动力操控性。全新晶锐仍然使用1.4L和1.6L两款发动机,其中1.4L发动机最大功率66kw,最大扭矩132Nm,1.6L发动机最大功率81kw,最大扭矩155Nm。与之匹配的是5速手动变速器或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后者是一款智能变速器,针对不同海拔地区,其控制器能通过发动机进气压力,计算出车辆所处的海拔高度,并随着海拔高度的上升相应推迟升挡,提早降挡,以弥补发动机在高海拔地区的动力下降。

    全新晶锐的长宽高分别为3993/1732/1487mm,轴距为2470mm,相比上一代车型更宽,轴距也有所增加,但车长和车高则小幅缩减。这样做提升了其操控性和稳定性,也加强了整体的视觉效果。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使转向感非常沉稳,底盘系统也比较扎实,不负“捷克小钢炮”的美名。

    晶锐的口号是:好看、好开、好用。因此,除了捷克设计风格、稳健的动力操控性外,还有很多配置值得点赞。它们包括:时速20公里即可启动的定速巡航、随动转向自适应照明大灯、加热座椅、雨量感应无骨雨刷、前雾灯转向辅助照明、胎压监测系统等。此外,双层防夹电动天窗、HHC坡道辅助功能,超车快闪功能,故障自动检测功能等,也提升了安全性。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斯柯达全球交付汽车265100辆,同比增长7.2%;单月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3月共销售汽车102100辆。在中国市场,上海大众斯柯达3月销量增长24%,达到25200辆;一季度增长15%,达到71700辆。截至3月底,斯柯达汽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接近1.5%。全新晶锐加入之后,这个数字有望进一步上涨。

贾跃亭放大招 乐视要革苹果的命
戴斯:下一个带来市场变革的产品就是奔驰GLA
百款SUV抢食市场 下一个增长点在哪里
全新晶锐:“捷克小钢炮”有什么不同?
守望F1战场的本田王者归来
月销破三万 宏光V引领“新微客”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