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场主义

青春电影《不能错过》直面毕业季

本报记者 蒋肖斌 实习生 蒋健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7日   11 版)

    靳美娇和李建锋,大四,裸婚,创业卖新疆米粉

    《不能错过》海报

     “毕业的时候是失业的时候吗?”“毕业的时候是失恋的时候吗?”近日,5月即将全国上映的青春电影《不能错过》在北京理工大学举办点映,影片一开头就抛出了这两个问题。导演兼编剧杜奇泉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部电影聚焦的是当下大学生毕业时面临的爱情和就业问题。大学生就业不仅是个人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就像电影中的一句台词‘现在就业形势狼多肉少,我心情出现严重雾霾’。”

    青春电影在近年来大热银屏,听名字就知道主打怀旧风——《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匆匆那年》、《同桌的你》……《不能错过》讲述的故事却充满了现实的“残酷”——失业、失恋,两道坎正等着毕业生们——他们的工作和爱情能两全其美吗? 

    清华研究生双双下基层

    杜奇泉曾任职于军队,日常工作就是带兵,军队中都是年轻小伙儿,《不能错过》中的一些情节灵感也来源于这段经历。在电影中,毕业生路杨从小痴迷军事,酷爱部队生活,因此决定参军,并进行一系列的应征准备。当同学问他是否担心军旅生活太过辛苦,他说:“我家里都是军人,如果能穿上那身绿军装,对我来说是天大的幸福。”

    清华大学核研院毕业生吕志强和他的就业路径很是相似。出生于河南省周口市的一个农民家庭的他,从小就知道中国农民生活的艰辛,“小时候就有一个懵懂的梦想,希望乡亲们能摆脱这样的生活,共同致富”。去年研究生毕业后,吕志强的同学基本上都选择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工作,而他只投了一份简历——远赴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成为一名基层选调生。

    吕志强的女友、清华大学机械系研究生王家蕊今年即将毕业。王家蕊最初对男朋友的选择并不太支持。她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经过沟通,我发现他确实很想做这样的工作,也已经付出了不少努力。考虑到这段感情的未来,我也有了去贵阳的打算。”

    然而,王家蕊在贵州的求职过程却没有想象的顺利。在求职季,她每个月都会去一次贵阳,几乎把所有能做的工作都看了一遍,终于被当地的一家银行录用。再过两个月,王家蕊就将离开校园,而吕志强,将在两千多公里之外的贵阳等着她。

    “老公,毕业一起去卖炒米粉吧!”

    在电影中,“富二代”陈默决定不依靠家庭的力量,毕业后自主创业。而他心爱的姑娘方晓萌,也愿意和陈默一起奋斗。

    燕山大学学生李新凯认为,毕业之后创业对自己来说不是一个特别好的选择,毕竟社会资历还比较浅,很可能失败。“但电影里的陈默,从大学就开始摆地摊尝试创业,增加对社会的了解。我和我身边不少同学也摆过地摊,确实能学到一些东西。”李新凯说。

    李新凯的同学徐杨认为:“创业不失为现在严峻就业环境下的一个不错选择,可以把爱好和职业结合。身边有喜欢摄影的同学,毕业之后成立了拍摄微电影的公司。” 

    201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的陈柏轩目前正在做互联网方向的创业公司,但他身边起创业的小伙伴大多都是单身。陈伯轩坦言:“创业毕竟是不安定的状态,工作也会比较忙,确实不是一个恋爱的好时机。”

    对于今年即将毕业的靳美娇来说,创业是和老公——同样今年毕业的李建锋,一起经营一家只有16平方米大的新疆米粉店“米字格”。

    靳美娇是北京理工大学法学专业的大四学生,李建锋是北京印刷学院的大四学生,两人在一次旅途中邂逅,促成一段姻缘。2014年12月29日,在李建锋过完22岁生日的第二天,俩人就去领了结婚证,成为“裸婚”一族。

    毕业没有失恋的这对新人,毕业也没有失业,还自己当上了老板。为此,靳美娇放弃了稳握在手的央企录取通知书和北京户口,成为“米字格”新疆米粉店的老板娘兼服务员,李建锋则苦练厨艺、调配秘方,成了老板兼大厨。看到两个孩子这么努力,双方父母也终于放下心来,还提供了创业的启动资金。

    靳美娇在微信朋友圈一篇《老公,毕业一起去卖炒米粉吧!》的文章中写道:“我曾经张口闭口就是要改变世界……我曾经辗转于基金会、网站,想要建立一个世界公益网络改变全球贫穷状况……我不否认直到现在,我还想着改变世界,只不过,这一次我以家人的幸福作为起点。”

    异地恋,去谁的地方工作?

    《不能错过》中的一些台词堪称“金句”:“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想直接当将军的士兵也不是好士兵”,“梦想美好不是问题,问题是眼前要面对现实”,“爱情不是棉花糖,婚姻不是一张床”,“先得有地方睡觉才能做梦”……对于大部分毕业生来说,最普遍的选择还是好好找一份工作。而对于校园情侣来说,能不能留在一个城市是对爱情最大的考验。

    在电影中,女大学生豆斯琦在父母的压力下回到家乡工作,为此与在异地求职的男友产生矛盾。这段情节让李新凯感触很深,即将毕业的他想起了去年求职时与女友的争执。

    去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的蔡宜利坦言,异地对他与女友来说是个考验。“她刚工作很辛苦,我做IT行业加班多,俩人没有时间沟通,刚开始半年常常因为各种琐事吵架。”蔡宜利说,“后来我们越来越能理解对方,但还是觉得应该在一起生活更合适。现在,女友也在北京找到比较满意的工作了,预计下半年就能团聚。我们准备明年过年就订婚。”两个人一起到北京生活,也意味着生活成本的上升,对此,蔡宜利信心满满:“做我们这行,收入其实还不错啦。”

    电影中的豆斯琦与男友最终重归于好。杜奇泉说,他为《不能错过》中的每一个角色都安排了喜剧的结局,希望给观众鼓励与希望。在公映之前,杜奇泉已经带着团队到河北、北京、武汉等地的高校电影点映,兰州交通大学也已在行程中。

    电影中有一句台词,“生活是一桌丰盛的饭菜,我们的梦想就是自己的碗和筷”。这副能创造未来的碗和筷,毕业生,你拿好了吗?

青春电影《不能错过》直面毕业季
15名历史学博士讲述二战全貌
以史为鉴,警惕战争悲剧重演
“中国好书”:历史与青春两不误
这世界要快起来,我们却要慢下去
青春书廊